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正文

眼袋是怎么产生的?如何分清自身眼袋类型?

2023-10-12 15:00:36      

眼袋是指眼睛下方皮肤松弛、脂肪堆积、眼轮匝肌松弛下垂所形成的一种眼部衰老现象。眼袋的产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遗传、年龄、生活习惯、睡眠不足、压力过大等。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眼袋是如何产生的。

1、遗传因素:眼袋的形成与遗传有一定关系。如果父母双方或家族中有眼袋的人,那么子女出现眼袋的可能性就会增加。这是因为遗传基因决定了个体的脂肪分布和肌肉结构,从而导致眼袋的产生。

2、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新陈代谢逐渐减缓,皮肤弹性减弱,眼周肌肤容易松弛。此外,眼周肌肉也会逐渐萎缩,导致眼袋的形成。因此,眼袋往往在中老年人中更为常见。

3、生活习惯: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导致眼袋的产生。如长时间熬夜、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都会导致眼周血液循环不畅,使眼部组织缺氧、水肿,从而形成眼袋。此外,长期使用电子产品、缺乏户外活动等也可能导致眼部疲劳,加重眼袋问题。

4、饮食不当:饮食不当也是导致眼袋的一个重要原因。过多摄入高盐、高脂食物,容易导致体内水分潴留,形成水肿;而缺乏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则会影响眼周肌肤的修复能力,加速眼袋的形成。

5、压力过大:长期处于高压状态的人,容易出现眼部疲劳、黑眼圈等问题。这是因为压力过大会导致肾上腺素分泌过多,使眼周血管收缩,影响血液循环,从而导致眼袋的产生。

6、眼部疾病:一些眼部疾病也可能导致眼袋的产生。例如,患有甲亢、肾病等疾病的患者,容易出现眼部水肿和眼袋。因此,对于这类患者,应及时就医治疗相关疾病,以减轻眼袋问题。

7、荷尔蒙水平变化:女性在月经期、怀孕期、更年期等特殊时期,荷尔蒙水平发生变化,可能导致眼周脂肪分布改变,从而引发眼袋。对于这类情况,女性应注意调整生活作息,保持心情舒畅,必要时可咨询医生采取相应措施。

8、过敏反应:眼部过敏反应也可能导致眼袋的形成。例如,对某些化妆品、护肤品或食物过敏的人,可能出现眼部红肿、瘙痒等症状,长期反复发作可能导致眼袋。因此,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应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和食物,避免过敏反应。

9、遗传因素:虽然遗传因素不是唯一导致眼袋的因素,但它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眼袋的形成。如果家族中有多个成员出现眼袋问题,那么个人患眼袋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为了降低这一风险,可以尽量避免长时间熬夜、减少眼部疲劳,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眼袋类型

1、单纯眼轮匝肌肥厚型眼袋:由于遗传性因素,很年轻既有下睑眼袋。其突出特点为靠近下睑缘,呈弧形连续分布,皮肤并不松弛,多见于20-32岁年轻人。

2、单纯皮肤松弛者:此种情况为下睑及外眦皮肤松弛,出现细小皱纹,但无局部突出。多见于33-45岁青壮年。松弛但无眶隔松弛,故无眶隔脂肪突出。

3、下睑轻中度膨隆:也同样多见于23-36岁中青年,主要是眶隔脂肪的先天过度发育。

4、下睑中重度膨隆同时伴有下睑的皮肤松弛者:多见于45-68岁中老年患者,主要是皮肤,眼轮匝肌及眶隔松弛,造成眶隔脂肪由于重力作用脱垂,严重者外眦韧带松弛,睑板外翻,睑球分离,常出现流泪。

5、皮肤松弛伴有下睑缘与眶下缘之间出现凹陷:同样多见与中老年人。除皮肤松弛外,出现眶隔脂肪及睑板前脂肪的萎缩。

如何让眼袋消失?

由于眼袋实质就是脱垂出来的脂肪,一般美容产品很难令其消失,可通过眼袋切除手术切除眼袋。这一手术采用局部麻醉,恢复期一般1-3月。

年纪大、伴有皮肤松弛的人祛眼袋手术一般从外面做切口,可通过下眼睑的睫毛根部做切口,将脂肪逐层剥离去除,同时去除多余眼部衰老的松弛皮肤,然后缝合伤口,恢复紧致。

而年轻人皮肤比较紧,可以从里面做切口,通过下眼睑内小切口祛除膨出的脂肪,解决眼袋问题实现眼周年轻化,风险更小,恢复更快。

一般这个手术适用于单纯的脂肪膨出,没有下眼睑皮肤松弛的爱美人士。眼角有细纹的可以联合肉毒素治疗。

有黑眼圈、眼窝凹陷的人,则可联合激光、玻尿酸或脂肪填充等,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参考资料:

[1]《如何让眼袋消失?去眼袋的方法有哪些?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齐鲁壹点.2021-12-12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喝水长眼袋?眼袋是怎么产生的?

护肤健美显然离不开水,多喝水可使皮肤滋润、水灵。有些书上说睡前喝水可以滋润肌肤,但有的也说睡前喝水的话,第二天就难逃水肿的命运,这不是互……详细>>

眼袋产生的原因 消除眼袋的小方法

眼睛是心灵之窗,但是也会泄漏人的年龄,特别是眼袋的出现,让人看起来老了不少。那么,眼袋是怎么出现的呢?详细>>

眼袋是怎么引起的

由于遗传性因素,年轻时就有下睑眼袋。其突出特点为靠近下睑缘,呈弧形连续分布,皮肤并不松弛,多见于20~32岁年轻人。此种情况为下睑及外眦……详细>>

眼袋怎么形成的?如何去除眼袋呢?

眼袋一直是许多女性心中的难解之痛,一旦形成就很难完全清除。但是眼袋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有没有什么方法能预防和减轻眼袋的症状呢?下面让我们了……详细>>

卧蚕眼袋分不清 别让眼袋抢风头

上帝为每个人都创造了一张脸,然而,随着整形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满足于上帝为人们创造的那张脸,开始想方设法的打造另外一张脸。《蒙……详细>>

  • 胡志奇

  • 高建华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