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微整形术 > 激光美容 > 正文

激光脱毛后警惕不良反应?给出一份应对措施!

2023-08-05 08:31:28      

激光脱毛是一种永久性脱毛方式,能直接破坏毛囊,避免毛发生长。不过,激光脱毛后可能会引发多种不良反应,如毛囊炎、皮肤发红、干燥和瘙痒等,这种情况下应积极应对。

如何应对激光脱毛后的不良反应?

1、毛囊炎

激光能量太大,没有正确清洁或受到感染,用手抓挠,未正确处理而诱发毛囊炎。术后应重点护理脱毛区,严格按照医嘱涂抹百多邦或消炎精华;做好局部清洁,维持皮肤干燥,避免受到衣服摩擦。

2、干痒和发黑

光能可转化成热能,整个过程中可消耗皮肤中部分水分,特别是脱毛前皮肤干燥者易出现干痒;操作时能量太大可刺激酪氨酸酶活性,分泌大量黑色素颗粒,从而让皮肤反黑。脱毛后应做好护理,合理补充水分,及时涂抹保湿修复乳液。

3、小红疹

激光脱毛后毛细血管凝固临床终点而生成小红疹,这是正常现象;发际线和私密处等毛发密集区也会出现小红疹,一般1~3天内就能消退,无需太担忧。

4、色素沉着

能量太高而烫伤皮肤,烫伤和水泡后炎症停留时间长可刺激酪氨酸酶活性,从而导致黑色素沉淀;脱毛后未做好皮肤防晒,也会造成色素沉着。期间应为皮肤提供充足水分,维持皮肤正常代谢功能;联合涂抹高浓度维生素C能淡化色素;皮肤恢复差不多时,可配合微针或水光针做美白产品导入,能加快色素代谢速度。

5、水泡

烫伤后热累积,或是烫伤后没有及时冰敷,或是脱毛后受到太阳暴晒和接触高热,从而产生水泡。若是小水泡无需特殊处理,勤涂抹消炎精华冰敷即可。若是水泡太大,需用细针排出组织,但不能伤害表皮,之后再涂抹消炎精华能加快修复速度。维持水泡部位干燥;不能用手抠痂皮。

6、烫伤

激光脱毛时能量太大或多次对同一个部位操作可烫伤皮肤。轻微烫伤三天内就能消退,但也要做好局部护理,涂抹消炎精华或烫伤膏,前3天坚持冰敷10分钟。

温馨提示

激光脱毛后易出现皮肤泛红,此时应及时涂抹消炎精华且冰敷10分钟;术后三天应涂抹护理液或芦荟凝胶,做好皮肤补水保湿。坚持用温凉水清洁,24小时内不能用沐浴产品;一个星期内不能高温运动,做到绝对防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冰点激光脱毛术中不良反应

夏季是脱毛的高峰期,激光脱毛受到越来越多女性朋友的青睐。但是,激光脱毛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它也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激光每次照射时,可能有轻……详细>>

永久性激光脱毛的不良反应

800纳米波长的激光可穿过表皮,进入到真皮内,选择性地被毛发和毛囊中的黑素颗粒吸收,产生光热效应,毛发内的热能可向周围传导,将毛囊及干细……详细>>

冰点激光脱毛术后需当心不良反应

少数人治疗后可能出现淡褐色斑点,这是皮肤对激光治疗的一种反应,因只有少数人发生,因而与个人的特殊体质有关。如果发生色素沉着,其中多数人仍……详细>>

激光脱毛有哪些不良反应

激光脱毛的武器就是特定波段的激光光束,脱毛时会将它照射在多毛部位,让毛发的毛囊被一并烧毁,因此毛发不会再长出来。生长期的毛发黑色素充足,……详细>>

激光脱毛的方式及不良反应

常用的翠绿宝石激光,波长是755纳米,这种波长是黑色素的吸收峰值,并能透射入真皮,摧毁毛囊;半导体激光,波长为800纳米,长脉宽的半导体……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