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正文

生姜生发?防脱秘籍那么多,到底哪本才是真的?

2022-03-17 11:10:17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几乎是近几年说到口水都干的话题。自从大数据算法流行以来,我们每点击一下脱发相关的内容,各大app就疯狂推送“防脱秘籍”“防脱妙招”“如何防掉发”等等内容。方法还没学会,脑细胞倒是又阵亡了一批。其实看得多,不如看得精。今天,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胡志奇主任,来为大家分享防脱发的那些事儿。

这些秘籍真的有用吗?

防脱发,各家有各家的奇招,诸如生姜可以生发,淘米水可以生发,黑芝麻和何首乌等产品可以防脱发等等。细数这些招数,大多和食物过不去,这真的是嘴巴还没吃,脑袋先“吃”了。那么,脑袋真的“吃”进去了吗?

生姜,你还是用来做菜吧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生姜作为去腥小能手,是家家户户做饭时常用的佐料。生姜中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柠檬醛等油性的挥发油,还有姜辣素、树脂、淀粉和纤维等。其中姜辣素作用于人体表皮,可以刺激皮肤充血,改善血液循环。“但是以雄激素性脱发为代表的的脱发,其病因并非缺乏血液供应,而是局部区域毛囊对体内雄激素敏感,进而表现为毛囊微型化,最终毛囊闭锁形成的秃发外观。”胡志奇主任指出,用生姜刺激脱发区域表浅部位血液循环,并不能治疗脱发。相反,生姜中的姜辣素和其他挥发性精油还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容易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

淘米水,你站的还不够高

在防脱界,淘米水也占有一席之地。不少人认为淘米水洗掉了米表皮的营养,含有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这些维生素可以深入毛囊补充营养,从而预防脱发。在胡志奇主任看来,这种想法并不科学,“因为毛囊所需的营养来源于真皮层的血液,假使机体因缺乏某种营养素而导致脱发,也应当从膳食中补充,最终由血液供给毛囊,所以仅靠表面涂抹淘米水是行不通的。”

黑芝麻、何首乌,味道真不错

要说防脱发、白发的鼻祖,黑芝麻和何首乌可以争当“C位”。胡志奇主任介绍,以形补形是传统医学中比较常见的误区,服用黑色食材并不能治疗脱发,或使白发变黑。因为食物中的这些色素会在肠胃中消化成小分子氨基酸和葡萄糖,最终仍然由机体决定将其合成为各类蛋白质或经氧化呼吸链转化为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所以食物的这些色素本质上并无不同,也就谈不上什么防脱发、白发了。不过,黑芝麻糊糊是真好吃。

防脱发还是科学的最有效

说了那么多没有实际效用的防脱发方法,到底什么方法才有效呢?不用慌,你的头发还有救!

针对轻症的脱发患者或想预防脱发的人士来说,“从身边做起”很重要。胡志奇主任针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勤洗头

适当洗头可以保持头皮的清洁,促进血液循环和皮脂的正常分泌。

但是也需要注意,不可过于频繁清洗,因为这样会将头皮脂膜层洗去,一般建议2-3天洗一次比较合适。

洗头时水温不要过高,可适当用些护发素,少用吹风机。

2、勤梳头

很多女性朋友习惯披着头发,这样就不用怎么梳头了,不曾想,这样会错失防脱发的“良机”。

梳头看似是一件小事,却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刺激头皮的神经末梢,调节头皮的紧张状态,能帮助改善脱发。

另外,平时扎头发不可过紧。

3、少抽烟

现代人的压力可谓是无处不在,不管是事业上的,还是家庭带来的,都无一例外的压在我们的臂膀上,导致越来越多人借烟来“消愁”。

可是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引起血管收缩,毛囊供血不足,长期下来就会导致头发脱落。

4、按摩头皮

很多人喜欢按摩颈椎和背部,觉得这样可以驱赶整日的疲惫。其实头皮也是不错的按摩部位,放松头部的同时,还可帮助改善脱发。

首先,将左手或右手的五指岔开,先前后再左右按摩头皮,然后周围按摩,持续五分钟,直到头皮发热为止。

或者将双手的拇指按住太阳穴,其他手指张开,在头皮上旋转按摩三次,然后用双手的食指、中指压住太阳穴,按摩三次。

5、饮食宜清淡

“我这条命是奶茶给的”,不少人如此戏谑道。殊不知,奶茶给了命,却偷走了头发。

奶茶中富含大量糖分,偶尔喝还好,长期摄取过多的糖分便会有害于血液的循环,盐量高的食物或动物性脂肪亦是如此。

所以要想预防脱发,还需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含丰富铁质的食物,做到均衡饮食,适当补充微量元素,不要吃过多辛辣刺激的食物。

除了上述建议外,还想提醒大家一点,规律的作息也十分重要。与其熬夜到天亮,不如早睡早起养头发,毕竟长夜漫漫,周而复始,而掉了的头发就不一定能回来了。针对中重度的脱发患者,除了要做好日常的预防外,还可通过药物或植发手术的方式来治疗。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植发机构时,要选择正规的、具有专业资质的医院或机构,以及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这样头发才能安全的“茁壮成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志奇
擅长疾病:
在瘢痕整形、眼部及乳房美容、先天性畸形等方面临床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解决本专业疑难病例的能力,主要研... [详细]

(责任编辑:王云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脸真的那么简单吗?

真的有那么简单吗。看似平常的日常小动作,其中不失小诀窍,快来看看你会不会洗脸喏。详细>>

那么男人到底喜欢哪种妆容呢?

很多男人都非常不解,自己的女友皮肤又好,五官又精致,但是为什么要在自己的脸上浓妆艳抹,和酒店妹一样。没有女人喜欢听到男人“你化妆之后真美……详细>>

那么到底该如何选择防晒霜

了解不同防晒霜的适用人群,不同的防晒产品有不同的适用对象,最好的办法是在购买之前,先在自己的手腕内侧试用一下。10分钟内如果出现皮肤红、……详细>>

那么要如何控油才是对的呢?

很多人认为控油是青春期才会碰到的问题,其实不然。据调查表明,油脂分泌带来的问题平均在37.2岁达到高峰。人体皮脂分泌与年龄密切相关。皮脂……详细>>

三种隆鼻神器 真的有那么神吗?

新时代网购已经成为MM们日常必不可少的项目。除了吃的穿的用的,女孩子还很关注美肤产品。最近,网上惊现隆鼻新神器,用这些真的可以让自己的鼻……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