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化学烧伤的症状表现有哪些方面

2017-09-01 13:28:43      

化学烧伤常常伴有化学品中毒,中、小面积的化学烧伤能引起病人死亡,主要因中毒所致,如黄磷烧伤。由于各种化学毒剂不同,在体内的吸收、贮存、排泄也不一样,但多数经肝解毒、由肾排出,因此临床上多见肝肾损害。其中化学烧伤主要表现在酸烧伤、碱烧伤、磷烧伤合并中毒、沥青烧伤等四个方面。

一、酸烧伤

常见的为硫酸,盐酸,硝酸烧伤,此外尚有氢氟酸,石炭酸,草酸等,它们的特点是使组织脱水,蛋白沉淀,凝固,故烧伤后创面迅速成痂,界限清楚,因此限制了继续向深部侵蚀。

1、硫酸,盐酸,硝酸烧伤:硫酸,盐酸,硝酸烧伤发生率较高,占酸烧伤的80.6%,硫酸烧伤创面呈黑色或棕黑色;盐酸者为黄色;硝酸者为黄棕色,此外,颜色改变与创面深浅也有关系,潮红色最浅,灰色,棕黄色或黑色较深,酸烧伤后,由于痂皮掩盖,早期对深度的判断较一般烧伤困难,不能因无水泡即判为浓度烧伤。

硫酸,盐酸,硝酸在液态时可引起皮肤烧伤,气态时吸入可致吸入性损伤,三种酸比较,在同样浓度下,液态时硫酸作用最强,气态时硝酸作用最强,气态硝酸吸入后,数小时即可出现肺水肿,它们口服后均可造成上消化道烧伤,喉水肿及呼吸困难,甚至溃疡穿孔。

2、草酸烧伤:皮肤,粘膜接触草酸后易形成粉白色顽固性溃烂,且草酸与钙结合使血钙降低,故处理时在用大量冷水冲洗的同时,局部及全身应及时应用钙剂。

3、石炭酸烧伤:石炭酸吸收后主要对肾脏产生损害,其腐蚀,穿透性均较强,对组织有进行性浸润损害,故急救时首先用大量流动冷水冲洗,然后再用70%酒精冲洗或包扎,深度创面应早期切痂或削痂。

二、碱烧伤

临床上常见的碱烧伤有苛性碱,石灰及氨水等,其发生率较酸烧伤为高,碱烧伤的特点是与组织蛋白结合,形成碱性蛋白化合物,易于溶解,进一步使创面加深;皂化脂肪组织;使细胞脱水而致死,并产热加理损伤,因此它造成损伤比酸烧伤严重。

三、磷烧伤合并中毒

磷烧伤在化学烧伤中居第三位,仅次于酸,碱烧伤,除磷遇空气燃烧可致伤外,还由于磷氧化后生成五氧化二磷,其对细胞有脱水和夺氧作用,五氧化二磷遇水后生成磷酸并在反应过程中产热使创面继续加深,磷蒸气吸入可引起吸入性损伤,磷及磷化物经创面和粘膜吸入可引起磷中毒。

四、沥青烧伤

沥青人称柏油,有高度的粘合性,广泛用于房屋建筑,工程防腐防潮,铺路等,液体沥青引起皮肤烧伤纯属热力作用,无化学致伤作用,其特点是不易清除,热量高,散热慢,故创面往往较深,且多发生于皮肤暴露部位,如手,足,面部等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学烧伤有哪些症状体征?

导致烧伤的化学物质不下数千种。化学烧伤的特点是某些化学物质在接触人体后,除立即损伤外,还可继续侵入或被吸收,导致进行性局部损害或全身性中……详细>>

怎样会导致化学烧伤

我们更常听到的是烧伤,也知道烧伤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对化学烧伤这个词比较陌生,什么是化学烧伤呢?为什么会有化学烧伤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化学烧伤的致伤机理

化学物对局部组织的损害有氧化作用、还原作用、腐蚀作用、原生质毒、脱水作用及起疱作用等。这是由化学物的性质所决定的。一种化学物质可同时存在……详细>>

化学烧伤如何预防?

最重要的是保护好眼睛。在化学实验室里应该一直配戴护目镜(平光玻璃或有机玻璃眼镜),防止眼睛受刺激性气体薰染,防止任何化学药品特别是强酸、……详细>>

化学烧伤三类型 不同类型不同症状

化学烧伤多指化学物质接触人体后造成细胞脱水、灼伤组织,甚至引起化学中毒。化学烧伤一般包括三个类型,酸烧伤、碱烧伤和磷烧伤。那么,化学烧伤……详细>>

  • 王甲汉

  • 李伟萍

  • 鲁延林

  • 周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