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烧伤的中医疗法

2017-09-01 13:23:33      

烧伤是我们非常容易遇到的事情,一不小心便可能受到伤害。那么对于这么常见的一个问题,我们是一定要知道其发生后的解决办法的。下面就与大家一起看看中医上怎样治疗烧伤吧。

①毒热炽盛型(早期):

治法:清热解毒,凉血护心。

方药:用解毒清营汤加减。

银花30g,蒲公英30g,黄连10g,连翘30g,赤芍15g,白茅根30g,粉丹皮15g,生地30g,绿豆衣15g,茜草根15g。

②热盛伤阴型(中期):

治法:解毒利湿,养阴清热。

方药:解毒养阴汤加减。

生地15g,石斛15g,二冬各15g,玉竹10g,南北沙参各15g,银花30g,蒲公英30g,连翘15g,茯苓10g,泽泻10g,六一散30g。

③气血两虚型(后期)

治法:益气养血,健脾和胃。

方药:八珍汤加减。

生芪30g,党参10g,白术10g,茯苓10g,炙甘草10g,当归10g,川芎10g,白芍15g,二地各15g,陈皮10g。

局部治疗:适宜中,小面积烫伤。

①Ⅰ度外用紫草油(紫草茸1000g,芝麻油5000g,浸泡一昼夜,文火炸焦黄,去渣)。

②浅Ⅱ度外用烧伤1号油。

③深Ⅱ度和Ⅲ度烧伤可先用紫色疽疮膏和化毒散膏各半混匀外敷,等痂皮脱落后,可撒布五白粉,暴露创面。

④等腐肉脱净后,肉芽新鲜之疮面,外用生皮粉或敷甘乳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度烧伤的中医疗法

单方:鸡蛋黄。主治:烫伤皮破灼痛。用法是将鸡蛋煮熟后,将蛋黄取出,再入锅内翻炒,有油泌出为度,取鸡蛋油涂于患处。有祛热、温胃、解毒、镇痛……详细>>

黄褐斑的中医疗法

黄褐斑又被称为“蝴蝶斑”,是皮肤病的一种,肝、肾失调的人很容易长黄褐斑,治疗黄褐斑不仅仅需要从皮肤表面治疗,还要懂得内调,这样才能根除黄……详细>>

湿疹样疹的中医疗法

急性湿疹样疹多湿热并盛,治宜清热祛湿,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亚急性湿疹样疹疹多脾虚湿盛,治宜健脾利湿,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慢性湿疹样疹疹多……详细>>

湿疹的中医疗法之按摩疗法

操作:医者包住患者头部,用两手拇指指压,指压力度给人感觉似要垂直如同穿过身体1中央一般。与天柱、肩等穴一起按摩,对脸部湿疹的治疗效果显着……详细>>

祛斑如何用中医疗法?中医祛斑偏方淡斑最劲

大家都知道,雀斑大都是由遗传引起的,一般来说很难根治,要想完全祛斑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方法对了,淡斑还是有一定的成效的。今天,小编就给……详细>>

  • 周伟明

  • 鲁延林

  • 王甲汉

  • 李伟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