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疤痕体质者和疤痕疙瘩的区别

2017-08-23 16:47:04      

疤痕可谓是众多爱美人士极度憎恨的,疤痕不仅在身体上留下一条可憎的印迹,同时也给人在心理上蒙上了一层阴影,然而更有一个特殊的人群,即疤痕体质者,那什么是疤痕体质?

疤痕疙瘩起初为淡红色,逐渐凸出皮肤表面并超出原来受损的范围,形成硬而有弹性的包块。几个月后,斑块颜色变淡,表面光滑发亮、无毛发,可见扩张的毛细血管,并有发痒、刺痛或灼痛,有的还会发生破溃、流液等。

疤痕疙瘩与遗传密切相关,明显的疤痕人群有时与过敏体质有关。易发于皮肤富有色素的人种。好发痤疮的皮肤、晦暗干燥性皮肤、油性皮肤、多汗皮肤的人易发。静脉淋巴回流不良部位容易发生。胸部疤痕疙瘩好发于乳房发育良好的人。

疤痕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它是各种创伤后所引起的正常皮肤组织的外观形态和组织病理学的改变的统称。它是人体创伤后,在伤口或创面自然愈合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的、必然的生理反应,也是创伤愈合过程的必然结果。疤痕的本质是一种不具备正常皮肤组织结构及生理功能的,失去正常组织活力的、异常的、不健全的组织。疤痕不仅破坏了体表美,还可妨碍相关组织或器官的生理功能,甚至导致畸形。

疤痕体质的人在人群中比例极小,其表现为伤口愈合后。表面疤痕呈持续性增大,不但影响外观,而且局部疼痛、红痒疤痕收缩还影响功能运动。正因为疤痕体质的人极少,有的书中将长疤痕疙瘩的人也称为疤痕体质,疤痕疙瘩表现为伤口愈合后疤痕向外生长,突起皮肤表面、质硬,也可有红痛感觉,但生长到一定程度后,不再继续扩展。

疤痕体质和疤痕疙瘩是有区别的,疤痕体质者其身体任何部位损伤后,都能出现如同疤痕疙瘩样疤痕的无限增生,而疤痕疙瘩却可以出现在正常人群的某些部位,或因某些原因引起的疤痕愈合。换句话说,疤痕疙瘩是疤痕体质的一种必然表现,而出现疤痕疙瘩的不一定属于疤痕体质的人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疤痕体质、疤痕疙瘩,有什么不同?

疤痕体质主要表现在伤口愈合后,其表面疤痕持续性增大,局部伴有疼痛、红痒、疤痕收缩的症状,有的甚至会影响功能运动。 由于疤痕体质的这种特性……详细>>

疤痕疙瘩和疤痕增生怎么鉴别?激光治疗疤痕疙瘩的效果好不好?

疤痕疙瘩在临床上又被称为瘢痕疙瘩,其发病机制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皮肤愈合时形成过多的瘢痕组织,表现为瘢痕疙瘩的形状。生活中很多会把疤痕疙瘩……详细>>

疤痕和疤痕疙瘩是一回事吗?

生活中经常磕磕碰碰,难免会留下疤痕,很难去掉。经常听说疤痕和疤痕疙瘩,心中难免留下疑问,疤痕和疤痕疙瘩是同一概念吗?应该如何区分疤痕和疤……详细>>

疤痕疙瘩怎么治疗?

疤痕疙瘩被中医称为蟹足肿或巨痕症,是纤维瘤的一种,多发生在疤痕体质患者身上。疤痕疙瘩不但影响美观,还往往会有奇痒或者刺痛灼热感,给患者的……详细>>

什么是疤痕体质

什么是疤痕体质?疤痕体质是一种比较罕见的体质,很多的患者由于各种原因患上此疾病,患有疾病的患者由于疾病的出现经常会出现一些明显的消极情……详细>>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