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嫩肤美白 > 正文

获得性太田痣和太田痣的区别

2017-08-07 15:50:07      

太田痣是婴儿胎记的一种,是可能影响到身体健康而需要治疗的胎记,但并不知道太田痣也有不同的异变种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获得性太田痣。获得性太田痣与太田痣有何区别呢?

获得性太田痣(ADM)又称褐青色痣和颧骨母斑,之前被混为太田痣范围,其临床表现为颧部散在的色素斑点,直径1~3mm,灰褐色、灰蓝色或深褐色,两侧对称分布,不累及上腭。病理改变为真皮上部有较少的色素细胞。本病比太田痣多见,绝大部分为女性,开始发病较晚(一般大于10岁),可有阳性家族史。

治疗以激光祛除为主,激光治疗的原理为选择性破坏黑素细胞,使其破碎、凋亡,然后随着皮肤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外。所以治疗过程比较长,但疗效可靠。

获得性太田痣的别名很多,比如后天性真皮黑素细胞增多症、迟发性两侧性太田母斑样色素斑、迟发性两侧性太田母斑样色素沉着、崛母斑等等。

太田痣又称上腭部褐青色痣,是东方民族常见的、以眼周区域青褐色斑痣为特点的色素性胎记(虽然有时并不都在出生时出现)。由Ota于1938年首次正式系统描述,本质上是一种常与三叉神经周围分支分布相一致的真皮层黑色素增多的疾病。太田痣表现为棕色、灰色及蓝色的斑点所组成的斑片,病灶边界不清,病灶内的斑点色泽可以单色,也可兼有上述颜色,而且色泽深浅不一。

部分太田痣患者的病灶有缓慢增大的倾向,皮损多分布在三叉神经第一、二支区域,发生于前额、眼周、颊部及颧区,斑片可发生于面部的单侧,也偶有发生于双侧面部的,往往呈双侧对称,有的黑色素细胞同时还分布于结膜、角膜及视网膜上。

在我们生活中的周围有很多种类的皮肤病,发病于面部等裸露部位的皮肤病,会影响患者的外形美观,尤其是色素增多性皮肤病。太田痣就是这样一种疾病,主要是是先天发病,俗称为青胎记,后天发病的称为获得性太田痣。

获得性太田痣的在早期可以缓慢生长,但生长的自限性难有定论,有的患者到儿童期时即开始长期稳定,到青春期后即较为稳定,但也有个别人至30岁左右仍有缓慢生长的倾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获得性太田痣和太田痣的区别

我们平常说的太田痣,都是上腭部褐青色痣,而获得性太田痣一般不累及上腭的;从名字也可了解到,获得性太田痣是后天出现的,而太田痣一般是天生的……详细>>

什么是获得性太田痣样斑

获得性太田痣表现为绿豆至黄豆大青灰色色素沉着斑,成小片而不融合,无眼部色素异常,可多年不变;黄褐斑则为黄褐色色素沉着,大小不定,颜色深浅……详细>>

获得性双侧太田痣样斑如何治疗

获得性双侧太田痣样斑主要发生在颧部、额部、鼻翼、鼻梁、颞部及下睑等部位,多为双侧对称分布。皮损颜色为淡青色、灰蓝色、褐青色至蓝黑色或褐黄……详细>>

太田痣和咖啡斑的区别

医院的影响力,要看一下这家医院的医治技术是否先进,现代的医治太田痣技术是逐渐成熟和发达了,但是还有一定的缺陷存在,而一些医治太田痣专科医……详细>>

太田痣的简述

太田痣,是东方民族常见的、以眼周区域青褐色斑痣为特点的色素性胎记(虽然有时并不都在出生时出现)。在中国,太田痣患者占皮肤科门诊的约0.4……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郭庆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