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唇裂修复手术介绍

2017-04-24 14:38:32      

嘴唇是我们用来和别人交流时必须要用的的器官,它的美观十分影响我们的外在形象。一个漂亮的嘴唇往往是性感、抚媚的代名词,会让别人对你产生深刻的印象。唇腭裂是指唇不完整或者裂开,那怎样治疗呢?

目前唇裂修复手术方法比较常用的就是旋转推进法三角瓣法矩形瓣法这些手术方法,她们的优点就是保留组织多修复后的上唇或上唇动态畸形造成远期效果不佳。其原因与设计和操作不当、肌层缝合轮匝肌纤维的旋转复位等有关。

在实施该修复手术时要求确解剖对位,一般健康情况良好无明显贫血、无上呼吸道感染、局部及周围组织无感染等等的要在术前做详细的设计,确定患者上唇的表面解剖基本上,对于手术常用基本除上述基本点外,根据不同的修复方法,尚需增加定点方可进行不同的修复。

手术方法

唇裂修复手术的基本步骤为定点设计、切开和缝合。定点设计方法很多。现仅介绍下三角瓣法。其步骤如下。

一、定点设计

1)先找出唇红缘的点

在健侧唇红缘找出唇峰点D和人中最低点C,然后按CB=CD,定出B点。在患侧唇红缘最厚处定B′点。手术时最后将B、B′两点对缝,即形成患侧之唇峰点。

2)测量两个基本数据

自鼻翼根部至鼻小柱根部,分别测量正常鼻孔底部与患侧鼻孔底部的宽度,得到两者相差的数目为X。自健侧鼻底中点至D点测出h,为正常唇高,亦即修复手术后应恢复的上唇高度。

3)定出其他各点,划线

在患侧鼻底裂隙两侧分别定点A、A′。使AA′等于两鼻孔底部宽度的相差数X,使AA′两点相缝合后,两侧鼻孔等大。连接AB。以正常唇高h减去AB而得y,此为患侧需增加的唇高。于B点,作BE大约=y并与下唇唇红缘近于平行。以A′作圆心AB作半径,B′作圆心y(需增加的唇高)作半径,分别作弧而交于B″(最好B′B″近于与唇红缘垂直)。又以B′B″两点分别作圆心,以BE作半径,作弧交于E′。连接A′B″、B″E′及E′B′各线(注意不要划出B′B″线,此处不作切口)。校正各点后,以皮下针头蘸美蓝刺入皮内,划出线,以碘酒固定。

二、切开与缝合

手术时要求细致、轻巧、减少创伤、切开准确、缝合整齐。 切开时先用手指捏紧切口外侧的上唇,以减少出血。依次按设计线切开AB、BE、A′B″、B″E′及E′B″。切开后,健侧上唇即可下降,在BE处敞开形成三角形裂隙。

将在患侧形成之B″E′B′三角形组织瓣插入此裂隙之中。AB线的创缘则与A′B″相对。依次分层缝合。修整红唇,根据情况采用嵌入或Z形对偶三角瓣法,以增加唇红的丰满度。鼻崎形者,一般主张推迟到13岁以后进行根治性鼻畸形矫治术。完全唇裂之裂隙较宽,张力较大,需在前庭沟处切开,作潜行分离,以利组织就位缝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析唇裂修复手术的过程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对患儿的生活、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应及时进行唇裂修复手术。关于唇裂修复手术,患儿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其手术……详细>>

唇裂修复手术价格贵不贵?

唇裂修复术是最好的解决方法,那么唇裂修复术的费用是多少呢?详细>>

隐性唇裂要做手术修复吗?

隐性唇裂一般是指没有明显的唇部皮肤裂开的轻度唇裂,表现为上唇唇红切迹,唇弓不齐,白唇皮肤条索样突起等。伴有鼻孔不对称,患侧鼻孔横置或鼻翼……详细>>

唇裂修复术贵不贵?

唇裂修复术是唇裂最好的解决方法,那么唇裂修复术的费用是多少呢?下面具体告诉你!详细>>

唇裂修复手术 让你的嘴巴性感

有些孩子一出生就会唇裂,兔唇,非常影响美观。先天性唇裂一般分为单侧唇裂和双侧唇裂。唇裂修复手术过程如何呢?一般来说可分为定点、切开、分离……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