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身体出现疔疮的病因是什么

2017-03-21 15:49:33      

疔是指发病迅速而且危险性较大的急性感染性疾病,多发生在颜面和手足等处。若处理不当,发于颜面者易引起走黄危证而危及生命,发于手足者则可损筋伤骨而影响功能。疔疮名称繁多,证因各异,按照发病部位和病因不同,分为颜面部疔疮、手足部疗疮、红丝疔、烂疔、疫疔五种。

身体出现疔疮的病因:

一、疫疔病因

由于感染疫畜之毒,阻于皮肤之间,以致气血凝滞,毒邪蕴结而成。疫毒内传脏腑则致走黄。

二、烂疔病因

多因皮肉破损,接触潮湿泥土,感染特殊毒气,加之湿热火毒内蕴,以致毒凝肌肤,气血凝滞,热胜肉腐而成。湿热火毒炽盛,热胜肉腐,毒气弥漫,则易并发走黄之症。

三、红丝疔病因

本病病因多由于足部生疔、足湿气糜烂或皮肤破溃,感染邪毒,以致毒流经脉,向上走窜而继发。治则以清热解毒为主。

四、手足部疗疮病因

内因脏腑火毒炽盛,外因手足部外伤染毒,如针尖、竹、木、鱼骨等刺伤或修甲时刺破皮肤,昆虫咬伤等。托盘疔还可由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火毒炽盛为患;足底疔多由湿热下注引起。均可导致火毒之邪阻塞经络,气血凝滞,热胜肉腐而成,甚则腐筋伤骨。

五、颜面部疔疮病因

本病总以火热之毒为患,常见有下列两种原因:

1、感受火热毒邪,蕴结肌肤:感受火热之气,或因昆虫咬伤,或因抓破染毒,毒邪蕴蒸肌肤,以致经络阻隔、气血凝滞而成本病。

2、脏腑蕴热,火毒结聚:七情内伤,气郁化火,火炽成毒,或恣食膏粱厚味、醇酒炙博,损伤脾胃,运化失常,脏腑蕴热,发越于外,火毒结聚于肌肤而发为本病。

头面乃诸阳之首,火毒蕴结于此,则反应剧烈,变化迅速,如不及时治疗或处理不当,毒邪易于扩散,有引起走黄的危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太田痣的病因是什么

太田痣可能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但亦有学者持不同意见,太田痣皮损多分布在三叉神经第一,二支区域,伊藤痣分布在后锁骨上神经及臂外侧神经支配区……详细>>

出现四环素牙的病因是什么

温馨提示:四环素牙一般呈黄色,去甲基金霉素引起者呈灰棕色。但临床上变色的色质和程度,可有种种变化,可呈淡的灰色、黄色或黄褐色,直至更深的……详细>>

肺癌主要的病因是什么

放射线和紫外线:人体的骨、造血系统、肺等器官对于放射线相当的敏感。这也是肺癌的病因之一。因此此类诱因会导致接触者发生白血病、甲状腺癌或肺……详细>>

婴儿湿疹的病因是什么?

对于牛奶或其他食物过敏,牛奶(包括牛奶配方奶)中含有大量异体蛋白,极易引起过敏,是让宝宝得上湿疹的罪魁祸首;如果妈妈食用鸡蛋、鱼、虾、蟹……详细>>

女阴湿疹的病因是什么

精神因素:如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忧郁等使神经内分泌功能发生紊乱,通过神经反射或内分泌影响使皮肤对各种刺激因子易感性增高,而诱发湿疹。详细>>

  • 高彦平

  • 周迎春

  • 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