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唇部整形 > 正文

造成兔唇的因素及兔唇修复五部曲

2017-02-28 17:33:54      家庭医生在线

兔唇不仅影响患儿的容貌,还影响发音、吞咽和吮奶等。因此,患儿急需接受多次手术来补救这种先天缺陷。唇腭裂的治疗是由多个学科的专家(包括口腔外科、正畸科、整形外科、耳鼻喉科、语音治疗科等)共同协作,制定出适合每个不同患者的治疗计划及具体实施时间表,这就是综合序列治疗。

造成兔唇的因素:

遗传因素:多数患儿可以发现在其直系亲属或旁系中,也有同样畸形发生。据调查,唇裂的发病率为0。17%。父母一方是唇裂的,其子女的发病率可高达2。6%-5。6%,比前者高出15-32倍。父亲患有唇腭裂,后代患病率为3%左右,如果是母亲患病,则遗传给子女的几率高达14%。健康父母已生育一个有兔唇的孩子,那么出现第二个有兔唇的几率为4%。若已生过俩兔唇子女,再次怀孕生兔唇孩子的几率就上升到9%。近亲结婚者的子女发病率更高。

营养因素:妇女怀孕期间的呕吐和偏食可影响营养摄入,造成维生素缺乏,在动物实验中,用缺乏维生素A、E的食物喂养怀孕小白鼠时,出生的幼鼠常有唇腭裂发生。

病毒感染:在妊娠早期(2个月内),如遇风疹病毒感染,可能成为婴儿唇腭裂的原因。

药物因素:有些药物能通过胎盘屏障影响胚胎发育,如安眠药、抗过敏药、苯妥英那、肾上腺皮质激素、环磷酸胺均可导致胎儿畸形。

内分泌影响:实验证明,孕鼠在孕后9天、10天、11天各注射肾上腺皮质激素,其所生育的幼鼠中多患有唇腭裂。因此,在怀孕早期(8周内),如孕妇因精神紧张及外伤等原因,可使体内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导致婴儿先天畸形。

放射线:妊娠早期如果接触放射线,则有可能导致胎儿唇裂腭裂。

“兔唇”修复五步曲

第一,手术前处置。唇腭裂患儿的出生对父母来说无疑是严重打击,这就更需要为他们付出更多的爱心。医生要对患儿进行登记,以便以后进行长期随访。妇产科和小儿科医生对患儿进行全面体检,并解答有关问题,指导正确的喂养方法,告知患儿亲属在整个唇腭裂序列治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第二,唇裂修复手术。一般单侧唇裂修复手术在患儿3~6个月进行,而双侧唇裂手术多在6~12个月左右进行。

第三,腭裂修复手术。大多选择在患儿12~18个月时进行。

第四,手术后处置。虽然这时腭部的裂隙已补好,但可能患儿的发音还带有浓重的鼻音,术后半年之内应检查患儿的发音状况,并早期进行语音训练,若发音仍未明显改善,到4~5岁左右可考虑作二次咽成形术。另唇腭裂患儿往往伴有牙齿不齐的情况,可进行牙齿的正畸治疗。

第五,颌骨及面部继发畸形的治疗。对于严重唇腭裂患者,9~11岁是进行牙床裂植骨修复的理想年龄。另外,由于手术很难一次性满意地矫治所存在的鼻唇和颌骨继发畸形,应在患儿生长发育完成后(男性17-18岁,女性15岁)进行二次整复手术。

唇腭裂的治疗过程贯穿整个生长发育期,需要患儿家长与医生的密切配合,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较理想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整形手术 唇部整形 兔唇修复

造成兔唇的因素及兔唇修复

营养因素:妇女怀孕期间的呕吐和偏食可影响营养摄入,造成维生素缺乏,在动物实验中,用缺乏维生素A、E的食物喂养怀孕小白鼠时,出生的幼鼠常有……详细>>

兔唇修复术是怎样的

一般情况下口唇是在胚胎发育45天左右由外鼻突、内鼻突和上颌突在中线融合而成,在这个时期如果叶酸、铁、等缺乏,就会导致其中的一项或几项没有……详细>>

兔唇怎么修复呢

目前,比较好的方法是进行兔唇修复。兔唇修复好是在孩子3个月到半岁左右进行。兔唇一般都是先天性的,临床上主要分为先天性单侧唇裂和先天性双侧……详细>>

兔唇修复有疤痕吗

兔唇根据其先天畸形分类及手术治疗后情况一般出现单侧或双侧上唇增宽或对合不良的瘢痕。唇红缘不整齐,上唇皮肤嵌有唇红组织,唇红部缺口,唇部中……详细>>

兔唇宝宝宜及早做修复治疗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几乎都会见到个别兔唇患者。多少人有这样的感触:小时候不懂事,周围的人嘲笑兔唇患者,自己也会夹在人群中保持“统一战线”……详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