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毛发种植 > 正文

脱发看中医怎么治

2016-12-12 13:52:28      

对于脱发的治疗,中医是有其独特的疗效的,所以不少脱发者都会选择中医来治疗,那么脱发看中医的话是怎么治疗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医对脱发的解析以及治疗脱发的一些方法。

中医学认为,肾之华在发,发为血之余。《素问·上古天真论》曰:“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枯,血衰则发衰。”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医宗金鉴》中曰:‘若血盛则荣于头发,故须发美,若血气衰弱经脉虚竭,不能荣润,故须发秃落。

巢氏还指出:“常梳头可使血液不滞,发根常牢。”血热也能造成发落,元代张从正《儒门事亲》中说:“人年少发早落或屑者,此血热太过也。”《医学入门》还认为:“胆会膀胱,上荣毛发,风气盛则集燥,汁竭则枯也。”这种认识,对治疗上规定了补肾、养血、活血、凉血或祛风等方法,对后世人影响很大,至今尚延用。

中医如何治疗脱发

在治疗上,《外科正宗》用的养血祛风法,药用当归、川芎、白芍、天麻、羌活、熟地、木瓜、菟丝子;外用鲜生姜擦,久不愈者,可用七星针叩击每日一次。这算老而有效的方法之一。

至于《医方集解》中的二至丸,是足少阴药,女贞子甘平,益肝补肾,旱莲草甘寒,入肾补精,故能益下而荣上,强阴而黑发也。二至丸,确实滋而不腻,补而不燥,且有凉血润燥之功效,是治疗斑秃的良方。如再加首乌、地黄、当归、枸杞籽增加滋补之力,配用丹皮、侧柏叶以助凉血润泽之功,疗效更为理想。

关于《医宗金鉴》重视祛风药,有的学者不同意,其理由是,辛温散风药,有耗血动血之弊,虚其所虚,适得其反;但有的学者表示同意,其理由是,若是肝郁气滞日久化风者,必用舒肝理气、祛风之品,这符合有病祛病之原则。

中医治疗脱发的几种方法:

1。元肉10克、红枣8克、枸杞子10克、生姜6克、红糖8克,煎水服用,可起到养血、袪风、生发的作用。

2。核桃2个,每天食用,可补肾乌发。

3。生地30克、麦冬20克,煎水服用,可起到凉血、润燥、止脱的作用。

4。淮山30克、首乌30克,水煎去渣取汁,加梗米,大枣服用,可健脾和胃,养血、生发和乌发。

5。何首乌60克、鸡蛋2个同煮,直到蛋熟后去壳,然后再煮一次,放入味精、精盐,食用,每次1枚。有补肝肾、乌发、生发之功效。

以上就是中医治脱发的方法,中医讲究的是辩证论证,所以针对不同的脱发患者,会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药物来治疗,上面的几中治脱发的药膳食疗就是不错的选择,想中医治疗的脱发者可以选择试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怎么治疗脱发

现代人都讲究健康,所以一般在生病的时候都会先用中医进行治疗,因为中医治疗对人体的伤害比较小,而且治疗更具有针对性,脱发是很常见也是困扰着……详细>>

脂溢性脱发怎么治疗 试试中医

一般来说,中医对于脂溢性脱发的看法与西医是有所不同的,中医认为,头发与肝肾有着很密切关系,肾藏精肝主血,其华在发,肝肾虚则精血不足,那么……详细>>

老中医怎么治疗脱发?

在生活中,不少人都面临着脱发的问题,大量的脱发让很多人都极为头疼,导致脱发的原因有很多,要想治疗好脱发,还是想要做好内部的调理,下面小编……详细>>

圆形脱发怎么治

脱发是让不少人苦恼的问题,尤其是那种圆形的脱发,就是头皮局部一整块没发成圆形形状的,看着会特别的显眼。面对这种圆形脱发现象,有什么好的治……详细>>

雄性脱发怎么治

脱发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尤其是对于男性,很多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大或是生活饮食不良习惯等原因而引起脱发的,而对于男性最常见的就是雄性脱发,这……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