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毛发种植 > 正文

中药生发偏方

2016-12-09 11:35:50      

脱发是不少人碰到的问题,而脱发后当然发量会变少,这时除了防治脱发,当然不少患者也会想着用一些生发的偏方让头发长出来。而生发效果相对比较的当然是中药偏方了,下面来看看有哪些中药生发偏方。

生发偏方 :生发饮

【处方】 :生地 20克熟地 20克当归 20克侧柏叶 15克黑芝麻 30克制首乌 25克旱莲草 20克

【功能】 :滋补肝肾 ,乌须生发。

【主治】 :脱发及须发早白。

【用法】 :先将药物冷水浸泡约 1小时后即行煎煮,煮沸后改文火 ,继煎 30分钟 ,每剂药可煎服 3次。

【方解】 :脱发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精血不能畅荣毛发所致。追其源 ,盖因肾藏精 ,其华在发 ,肝藏血,发为血之余 ,是以脱发与肝肾二脏关系最密切 ,当为临床调护之重点。方中制首乌、熟地黄、黑芝麻 ,皆入肝肾二经 ,以滋补肝肾 ,生精养血 ,为生发乌发之主药 ,治斑秃尤为必不可少之品;旱莲草、生地黄滋阴清热 ,助养血生发之能 ,为方中辅药 ;当归祛瘀生新 ,养血活血 ,以其温通之性 ,以助滋养药物畅荣毛发 ;侧柏叶为“补阴之要药” ,其性多燥 ,久得之 ,最益脾土 ,大滋其肺 ,能生须发 ,并可防前药过于阴柔滋腻碍脾之弊,同为方中佐使。诸药合用 ,相辅相成 ,共收补肝益肾 ,益精养血 ,乌须生发之功。

【加减】脱发是常见皮肤病。临床是最常见的是斑秃和脂溢性脱发。斑秃症状为头发迅速脱落 ,呈圆形或不规则形,少数人头发可全部脱落称全秃 ;脂溢性脱发症状为头皮多屑多油 ,瘙痒明显 ,前额及头顶部头发稀疏变细 ,逐渐脱落。此皆为本方使用范围。若肝肾虚亏虚甚者多为斑秃,加枸杞 20克、菟丝子 20克、女贞子20克、五味子 10克 ;风盛血热者多为脂溢性脱发 ,去熟地、黑芝麻 ,加蝉蜕 10克、白藓皮 20克、地肤子 10克、苦参 15克、丹皮 10克、川芎10克、蜈蚣 3条 (研末服);兼气滞血瘀者,加红花 10克、桃仁 10克、赤芍 15克、鸡血藤 30克。

另外下面的中药偏方也有生发功效:

1、茵陈、土茯苓各30克,地肤子15克,赤芍、苦参各10克,生薏苡仁、牛蒡子各15克。水煎服,1日1剂。

本方祛湿生发,适用于脂溢性脱发。

2、榧子枚,胡桃个,侧柏叶克。将药共捣浸雪水梳头,其发水不脱落,而且光润。

本方尤适用于肾虚型脱发。

3、生铁克,腊猪脂克。将生铁人猪脂内煮沸,先以醋洗净患处,布揩气热,然后油涂。

本方尤适用于脂溢性脱发。

4、枸杞子克,大米克。将枸杞子、大米洗净,放砂锅中煮成粥,食用。

5、 侧柏叶若干。将柏叶阴干研细,以春油浸之。每戟蘸刷头,头发长出后,用猪胆汁人汤洗头。

本方尤适用于妇女脱发。

6、野蔷薇嫩枝克。猢狲姜克。将药水煎百沸,取汁刷头。

本方尤适用于病后脱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发的偏方

脱发是很多男性朋友无比烦恼的事,拥有一头乌黑茂密的头发更是脱发人士的梦想。现在许多人为生发而寻求偏方。生发的偏方其实有很多,只是都需要坚……详细>>

生发偏方有哪些?

1、一百五十毫升的食醋,再加热水二百毫升。趁热洗头,每天一次。经常洗就能见效。2、一百二十克桑白皮,水煎,去渣,以水洗发,治愈为止。详细>>

防脱生发中药

生活中出现脱发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加上身体各项机能的减退,慢慢就会出现脱发现象,所以对于一些脱发患者……详细>>

生发偏方秘诀

脱发是很多人的苦恼的一件事。年纪轻轻,便失去了头发,头顶变的光秃秃的,看上去极不顺眼,让脱发者感到自卑忧郁。许多脱发者也是遍寻良方,期望……详细>>

中药美容补水美白偏方

古方“七白膏”,最早的记载可追溯到宋代的《太平圣惠方》。在元代《御药院方》也有收录。此方的得名是由于其方组成的七味中药名称中均带有“白”……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