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牙齿美容 > 正文

洗牙容易感染病毒吗

2016-12-09 09:33:20      

洗牙能让爱美者摆脱大黄牙,让牙齿洁白闪亮。补牙能让爱美者重获完整牙齿,解决说话漏风、吃饭漏菜的问题。但是,你造吗?洗牙和补牙很容易感染病毒,不仅会给受术者造成影响,对牙科医生来说也是一个安全隐患。

由于口腔诊疗一般都会造成患者口腔黏膜和皮肤损伤,80%~90%的患者在洗牙或补牙时会出现牙龈出血等问题。这意味着,如果前一个洗牙、补牙患者患有乙肝等传染性疾病,而他治疗所用的机头、器具没有经过彻底的消毒处理,或使医生的手被污染了,那么乙肝病毒等就可能通过机头、器具、医生的手等传播给下一个患者。

特别是补牙所使用的高速涡轮机在操作完毕后会产生一种“回吸”力,将患者的血液、唾液吸进机头腔隙中。如果消毒不够严格,当高速涡轮机探头伸入下一个患者的嘴里时,腔隙中没被清除干净的唾液和血污就会直接喷入患者口中。我国辽宁省发现的第一例艾滋病患者就是在非洲工作期间接受口腔治疗时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

而乙肝病毒传染的可能性更大。乙肝病毒比较顽固,在30℃的血清中能存活6个月,在130℃以上的高温环境中10分钟才能杀灭它。此外,注射乙肝疫苗不等于和乙肝病毒“绝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产生乙肝抗体,即使注射了乙肝疫苗,感染乙肝病毒的几率还有 10%~20%。

口腔护理专员感染风险更大

当然,口腔感染的对象不仅仅是口腔科患者,对于长期从事口腔诊疗、面对面近距离操作的医务人员,由于经常与患者的血液、唾液密切接触,因而他们发生感染的机会也更多。口腔科医务人员的感染途径主要是直接接触,其次是飞沫传播。

口腔诊疗过程中,医务人员的手可能被诊疗的锐器刺伤,如果患者的血液、唾液中含有病原体,就可能经伤口感染医务人员。此外,在口腔诊疗过程中,医生和患者相距不到50厘米,双方口腔中喷出的含有病原体的飞沫可直接进入对方呼吸道,也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

牙齿保健者就诊“四注意”

很多患者为了图方便或是图便宜,就在街上随便找个牙科诊所进行治疗,殊不知,这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几乎所有牙科诊所都存在患者间血液、唾液交叉感染等问题,如果不能做到“一人一机”、“一人一手套”、“一人一盘的高温消毒器械”等消毒措施,没有为患者配备干净的牙科材料,更没有在为一个患者治疗后对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处理等,那么患者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将大幅度提升。

洗牙和补牙虽然能解决爱美者的牙齿问题,但是它们却困难重重啊!如何才能突出重围呢?这就要求各位爱美者认真做好上面介绍的这四大注意事项了,不要到时候不但没把牙齿问题解决掉,反倒把自己的健康给搭进去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易感染病毒吗

由于口腔诊疗一般都会造成患者口腔黏膜和皮肤损伤,80%~90%的患者在洗牙或补牙时会出现牙龈出血等问题。这意味着,如果前一个洗牙、补牙患……详细>>

洗牙会感染艾滋病吗

由于器具消毒不够谨慎,导致近七千人或感染艾滋病。因此,选择一家正规机构是多么重要!进行口腔治疗必须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详细>>

膨体隆鼻容易感染吗

随着人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对于自己隆鼻手术中,膨体是隆鼻材料的一种,这种隆鼻方法虽应用广泛,但很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原因是由于膨体……详细>>

膨体隆鼻容易感染吗

膨体隆鼻容易感染吗?这是很多求美者关心的话题,是不是因为膨体材料具有微孔结构,就容易发生感染呢?只要在进行膨体隆鼻手术时,手术医生必须做……详细>>

专家:膨体隆鼻容易感染吗

鼻子不够笔直就显得鼻子不够俊美,而且也影响到了面部的形象,所以很多鼻子不够笔直的女性,为了能尽快的拥有俊美有立体感的鼻子,就选择了膨体隆……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