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除皱祛斑 > 正文

黄褐斑成因复杂 防治关键在日常防晒

2016-02-26 08:06:10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孙乐栋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主任

黄褐斑是出现在面部的黄褐色或深褐色色素沉着,多见于女性。虽然不痛不痒,但却对容貌有很大的影响,是不少女性的眼中钉。黄褐斑为什么会出现,我们又可以怎样去防治?针对这些女性关心的问题,家庭医生在线请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孙乐栋向大家一一解答。


孙乐栋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主任

黄褐斑易区分成因复杂多样

要想做到防治黄褐斑,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才叫做黄褐斑。不少人只知道自己脸上长斑了,却搞不清楚这到底是黄褐斑、雀斑还是其他色斑,实际上黄褐斑在外观上和雀斑有什么不同?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孙乐栋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其实黄褐斑和雀斑很容易区分,“雀斑是大小为针尖至米粒,形状、颜色如雀卵,一般出现在鼻梁和两颊,颜色往往偏黑,更多出现在女性身上,往往从小时候就会有;而黄褐斑颜色较浅,呈片状,就中国人而言,好发于颧部、额部以及嘴唇周围,呈对称蝴蝶状,又称蝴蝶斑,具体成因比较复杂。”

孙乐栋主任称,造成黄褐斑的因素有很多,从内到外多种要素都有可能让黄褐斑悄然爬上你的脸。

从内因上说,有内分泌失调和其他疾病两大原因,“内分泌改变会导致黄褐斑出现;还有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比如说女性怀孕,又或者是口服避孕药的影响。另外像胆囊炎、乙肝等一些慢性病都会导致黄褐斑的生成。”

从外因上说,空气污染、手机辐射和日光照射是三大诱因,“空气中的pm2.5对皮肤影响非常大,研究表示会引起皮肤老化、黄褐斑;其次是手机辐射。曾有实验显示,用手机照着老鼠三天后,发现老鼠的皮肤明显老化,出现很多斑,这显然是手机辐射的作用。另外,紫外线也是黄褐斑的诱因之一,尤其是环境污染后特别臭氧层破坏,紫外线日趋严重,以致现在人们皮肤老化和黄褐斑等各种斑都明显增加。”

防治黄褐斑关键在防晒

黄褐斑的成因虽然复杂多样,但孙乐栋主任表示,黄褐斑防治并非不能做到,只要我们从生活中的各种细节做起,还是能够有效地降低黄褐斑的生成概率。

首先,老生常谈的健康生活方式还是必须的,例如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以及勤锻炼等,孙乐栋主任指出,要想防治黄褐斑,大家尤其要注意多吃新鲜蔬果,“维生素B、C对减少黄褐斑有好处,比如说叶菜、黄瓜、柠檬和柑橘等。另外,女性不要滥用口服避孕药,以免影响体内激素水平从而形成黄褐斑。”

除此以外,孙乐栋主任尤其强调了防晒的重要性,“临床和实验研究都证实,皮肤经常被晒容易生成包括黄褐斑在内的各种斑点,而做好防晒则可让斑点明显减轻,因此要防治黄褐斑,防晒特别要做好。”

在防晒方面孙乐栋主任建议大家首选物理防晒,比如出门撑伞或者戴遮阳帽,以及不要穿颜色太浅的衣服,藏青色、深蓝色和深红色物理防晒的效果都不错,而从面料上说,涤纶面料的衣服又比棉质的衣服要好。

至于防晒霜的挑选,孙乐栋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主要是要看每个人的肤质,他建议大家不妨试试在无防护的情况下到太阳下晒大概一个小时,同时观察晒后皮肤的情况。

“如果晒后变红,挑选防晒霜的时候就要多留意SPF值。防晒霜的SPF值主要是指它对中波紫外线UVB的抵御能力,这种紫外线由于大气层的破坏,近年来对皮肤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它让皮肤晒后偏红,同时会导致皮肤老化和黄褐斑的生成;如果晒后变黑,那么挑选防晒霜则要看重PA值,它主要针对长波紫外线UVA,这种紫外线能穿透玻璃直达皮肤的真皮层,让皮肤晒后变黑,同时诱发皮肤老化甚至癌变。”

除此以外,孙乐栋主任还表示,防晒霜的防晒系数也很重要,需要根据不同的场合来使用,“比如说室内活动,选SPF10左右就可以了。但是假如是到三亚去,就要选SPF30,西藏由于海拔高紫外线强则要SPF50,系数太低起不到防护作用,而系数过高又会损伤皮肤。另外,防晒霜还需要及时补充,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肤质和防晒霜的SPF值适时补涂,最好是提前半小时补。”

专家介绍

孙乐栋,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获皮肤病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8年被聘为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2012年晋升为主任医师

擅长医学护肤、皮肤美容、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性传播疾病的综合诊治,特别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中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处于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褐斑 黄褐斑防治 黄褐斑成因

揭开黄褐斑成因

很多美眉都有长斑的烦恼,黄褐斑就是其中的一种,黄褐斑的形成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黄褐斑的形成与防治

内分泌特别是雌性激素失调。本病常见于未婚女性、孕妇和口服避孕药者,孕妇多在第3―5个月发病,分娩后逐渐减轻。详细>>

黄褐斑成因简析

说道黄褐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然而大家对黄褐斑的发病机理却不甚了解,不过有心的朋友可以注意到,黄褐斑多发于健康的妇……详细>>

日常生活中黄褐斑的7个防治

黄褐斑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多发于产后的妇女,属于身体内部的一种疾病。黄褐斑是在脸上的一种表现,又称妊娠斑或蝴蝶斑,主要临床表现为鼻梁两侧……详细>>

想祛黄褐斑先防晒 黄褐斑要分期分型治疗

激光祛斑、祛斑霜、祛斑精华……为什么用了这么多方法,黄褐斑还是久治不愈?4月8日,华南黄褐斑治疗技术研究院第五届学术论坛在广州美莱召开。……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