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肥厚性疤痕是如何形成的?

2015-10-22 11:16:08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不管是男女老少,任谁都不想在身体留下不美观的伤疤,但一生中谁不会碰上一两次的小意外,严重者常常就会留下一辈子的印记,究竟疤痕是如何形成的呢?它的明显程度又会受何影响呢?

肥厚性疤痕的形成原因

伤口发炎后,所导致的发氧及噬菌体、成纤维细胞增生,都会造成胶原分泌,而增生成肥厚的疤痕。另外,伤口的张力太大,也会促使肌肤的胶原增生,形成明显的肥厚性疤痕。因此受伤后,最好能减少患处的活动,否则影响伤口愈合,反而刺激疤痕产生。

Tips:越年轻的皮肤,尤其是小孩,身体的再生力强、弹力较大,相对疤痕增生也较快。老年人由於条件相反,且表皮张力松弛,故产生之疤痕较不明显。而皮肤越黝黑的人,其组织的胶原增生也较肤色白的人来得强,肥厚性疤痕也最厉害。

肥厚性疤痕明显程度的影响因素

伤口的清洁:应避免伤口因清洁不当而引起感染,加深、加大疤痕的面积。

伤口的张力:伤口周围的皮肤肌肉张力愈大,则疤痕宽度愈大。象是关节周围活动较频繁的部位

伤口的方向:伤口的方向与皮肤纹路相同,则疤痕比较不明显,如果不同则疤痕会长得很突出明显。

伤口的位置:通常伤口的正中位置的疤痕较明显;另外,有些特殊部位,像嘴唇、前胸、肩膀、耻骨部位的皮肤也较容易有肥厚性疤痕的增生现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剖腹产后如何淡化疤痕

很多准妈妈会选择以剖腹产迎接新生命、性痛、担心难产、想保持身材等理由不一而足,不过当很多剖腹产的妇女初为人母的喜悦稍缓后,肚子上剖腹产的……详细>>

如何彻底去除疤痕?去除疤痕手术是怎么回事?

疤痕是皮肤科一类皮肤症状的总称,是相对比较笼统的概念,是指身体皮肤在收到损伤恢复后,表现出的与正常皮肤在组织形态及病理学上的不同,也是伤……详细>>

疤痕贴祛疤效果如何?

疤痕贴有效吗?痕贴都常用于加快伤口愈合,以及促使伤口皮肤再生,辅助治疗疤痕,帮助淡化疤痕。其中疤痕贴是众多疤痕贴片品牌较好之一,疤痕贴柔……详细>>

女性怎么去除身上疤痕? 有哪些去除疤痕小妙招

夏天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很多女性会穿上美美的短裙来展示自身魅力,可是 身上有疤痕的话就影响了美观,身体上一旦落下疤痕想消除就难上加难了,……详细>>

要怎么除疤痕?

要怎么除疤痕?皮肤受伤了,最后痊愈以后问题就来了,居然留了疤痕,在隐蔽的地方还好,要是长在可见处,特别的是长在脸上,那真的让爱美的美眉们……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