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手术疤痕如何去除? 7个方法解决烦人疤痕

2015-08-04 09:23:43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术疤痕,即手术后留在皮肤表面的增生性疤痕。手术切口的选择会影响手术的效果及手术疤痕的形状大小深浅等,因此手术时选择正确的手术切口,是在为以后消除手术疤痕打下较好的基础。那么,手术结束后,要怎样才能尽快去除手术疤痕呢?

手术疤痕的6个成因介绍

1、皮肤张力,包括皮肤组织缺损程度引起的外张力和皮肤组织本身固有的张力。张力大、活动多的部位容易发生增生性疤痕,如下颔、胸骨前、三角肌、上背部、肘、髋、膝、踝关节,足背等;

2、年龄:青年人容易发生,特别是10-20岁发生增生性疤痕比率最高,主要因青春发育期组织生长旺盛,创伤后反应性强,加之皮肤张力大所致;

3、皮肤色素:有色人色素细胞较多,也容易受激反应,黑人疤痕疙瘩的发生率是白人的9倍;在垂体生理活动期如青春期、怀孕期容易发生;

4、感染:反复感染、长期创面外露,肉芽组织过度增生,容易发生增生性疤痕或疤痕疙瘩;

5、异物落入创面:灰尘、滑石粉、纤维以及毛囊、皮脂腺、汗腺残留均可以引起组织反应,导致疤痕增生;

6、手术切口与皮肤的角度:垂直于皮肤的切开,愈合后疤痕最细;倾斜的角度越大,真皮的疤痕就越宽,皮肤畸形就越明显。

手术疤痕如何去除?

1、局部药物贴敷:采用疤痕软化膏等贴敷可促进疤痕软化、吸收。

2、手术治疗:手术方法主要有单纯切除缝合法、面部疤痕切除植皮法、皮瓣法。

3、类固醇激素疤痕内注射:适用于中小型增生疤痕及手术后条形增生。

4、放射疗法:可采用X线浅层照射或同位素贴敷,对新出现的疤痕增生疗效好,特别适用于面部祛斑。

5、压迫疗法:采用弹力绷带弹力网罩压迫一到三个月,有效防止手术疤痕增生,对预防治疗增生疤痕有一定的效果。

6、激光疗法:采用进口的激光美容机,选择特定波长,脉宽的激光照射,能使新鲜的增生疤痕变平、软化、血管充血消失。

7、磨削手术:包括传统磨削、微晶磨削和雷射磨削,简单说就是将凹凸不平的伤疤磨平,让局部重新长出较均匀的表皮,这项手术适用于多处凹陷的微小疤痕。

(责任编辑:吴恩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去除剖腹产手术疤痕

如何去除剖腹产手术疤痕?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生产的时候选择剖腹产,可是术后又纷纷对剖腹产留下的疤痕束手无策,我们应该如何去除剖腹产后的……详细>>

可以手术去除疤痕吗? 哪些方法可以有效去除疤痕?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脸出现疤痕,疤痕的出现会一定程度的降低颜值。因此很多人都会被疤痕所困扰,特别是对于爱美的女性朋友来说,出……详细>>

如何彻底去除疤痕?去除疤痕手术是怎么回事?

疤痕是皮肤科一类皮肤症状的总称,是相对比较笼统的概念,是指身体皮肤在收到损伤恢复后,表现出的与正常皮肤在组织形态及病理学上的不同,也是伤……详细>>

疤痕如何去除?疤痕增生怎么办?

在生活中可能会因某些原因导致身体遗留下疤痕,比如烫伤、刀伤、手术伤等,一旦出现就是终身存在,严重影响自己身体外观的表现,有的还会因此出现……详细>>

如何去除痤疮疤痕?

痤疮疤痕一般是在原来找痤疮的地方留下痕迹,不同的患者痤疮疤痕会表现的不一样,有些不明显的通过一些措施可以遮盖住,但是明显的痤疮疤痕只能显……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

  • 李涛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