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暑期成儿童烧烫伤高发季 门诊量暴涨5倍

2015-07-14 08:24:53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家卫生局统计,中国每年有超过14万宝宝被烫伤,而且数据呈递增趋势,夏季尤其是烧烫伤的高发季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激光中心主任医师孙中生介绍,由广东省残联、妇联、妇女联合基金会、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联合发起 “大爱广东●凤凰重生”广东省烧烫伤畸形矫正公益救助活动启动以来,绝大多数报名的患者是10岁以下的儿童,多在两三岁甚至几个月大的时候发生意外,导致大面积烧烫伤,产生大面积瘢痕。所以随着暑期到来,孙中生主任特别提醒各位家长要保护好孩子,“寒暑假是烧烫伤的高发期,且多发生在儿童身上,我院平时一个月接诊20例疤痕案例,到寒暑假常达百余例。”

警惕!

儿童最易发生烧烫伤的七种情况

孙中生教授表示,烧烫伤高发于夏季,由于穿衣较少,皮肤外露,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差,好奇心又强,极易发生烧烫伤。作为家长,要保护好小孩。对一些常见烧烫伤的发生,希望广大家长尽量避免。

1、孩子因好奇摆弄火柴或打火机取火种玩耍,都可能同时引起较严重的烧伤。

2、孩子学成人,不正确点燃煤气或炉灶,引起火灾。

3、孩子拉扯桌布,引起盛放热液的容器翻到,如盛有热汤的锅和水壶等。

4、洗澡时在澡盆里先倒热水,又没提醒孩子注意,当大人离开时,孩子突然跌入热水中。

5、孩子突然进入厨房,跌入或碰倒放在低处的热锅。

6、开水瓶,饮水机的放置位置过低。

7、冬季防寒,若使用保暖用品如,热水袋,暖手煲等,要特别注意温度,温度过高可能会引起烫伤。

“如发生烫伤,应立即把烫伤部位用流动水连续冲洗15分钟,保证皮肤温度下降,再赶紧送医处理;如有衣物,应予以剪除,以免在脱衣服的过程中破坏疱皮的完整;避免擦酱油等‘土方法’,以免造成后期色素沉着。”

治疗!

大面积烧烫伤的孩子需要“虎妈”“狼爸”

小萱萱是“大爱广东●凤凰重生”救助对象之一。2014年9月,小萱萱在爸妈经营的小吃摊玩耍,不小心打翻了滚烫的羊肉汤,全身60%重度烫伤。经抢救,小萱萱幸运地活了下来,但不幸的是,烫伤后不到一年,大面积增生疤痕使得小萱萱髋关节屈曲畸形、弓腰弯背,如果不进行及时的疤痕修复,会影响到脊柱和她今后的生长发育。

对于小萱萱的这种情况,孙中生主任表示:“如果愈后早期进行积极的康复训练,萱萱不至于这样”。据了解,由于对孩子心怀愧疚,小萱萱不配合康复训练时,父母一味的迁就,而且康复训练不到位,导致瘢痕限制部分身体功能,小萱萱左上肢及髋关节功能受限。

由于烧伤患儿处于特殊的年龄阶段,耐受力、理解力差,在术后长期的功能锻炼中,不可避免的疼痛会引起患儿的恐惧心理,出现哭闹、抗拒行为。此时家长一定要“狠下心”,做严厉的“虎妈”“狼爸”,让患儿坚持康复训练。“烧烫伤愈后早期的预防比后期的治疗更重要”。对患儿来说,最好的补偿是最大限度的恢复患处的生理功能。

预后!

早期的功能锻炼有助于恢复患处的生理功能

对于大面积烧烫伤疤痕,孙中生主任表示,早期正确的体位能够对抗瘢痕的挛缩,早期的功能锻炼有助于恢复患处的生理功能。

各功能部位的主动训练:

1、颈 颈前瘢痕,仰卧位时肩下垫小枕头,使颈过伸牵拉瘢痕或卧位时抬头使颈前过伸。颈一侧瘢痕,头向健侧倾斜和转动,或患者手提重物使肩关节向下牵拉,以增加颈部过伸的程度。

2、腋 上肢外展90度或上举过头,仰卧位时双手交叉于后脑使腋伸展。

3、肘 肘前瘢痕,用手拉门把,利用自身体重产生牵拉作用,

4、手 拇指尖掌面与其余四指指尖掌面作对掌运动;利用健手帮助患手的掌指、指间关节做屈曲运动;双手指蹼瘢痕左右手五指交叉,插入指蹼按压瘢痕;双手虎口瘢痕左右拇指交叉插入虎口,按压瘢痕;站立位手掌放置在桌面上靠体重下压使腕背屈。

5、髋前侧瘢痕取俯卧位牵拉瘢痕;仰卧位做下肢外展活动或下肢屈曲抱膝运动;站立位做下肢后伸运动。髋后和臀部瘢痕,仰卧位做下肢抬高运动;或下蹲以牵拉瘢痕。

6、膝 俯卧位时膝伸直使腘窝伸展,膝前瘢痕做屈膝活动,或单腿站立,用布条或毛巾置于患肢小腿下1/3处用手向上提使膝屈曲。

7、足 进行足背屈、跖屈、外翻、内翻运动,站立位时穿平底鞋使足跟踩地。

如果患者还不能主动活动,家属可通过按摩、推拿、牵拉等方法被动训练,帮助患者恢复。

救助!

面向广东省寻找100名大面积烧烫伤疤痕患者

目前,“大爱广东●凤凰重生——广东省烧烫伤畸形矫正公益救助活动”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当中。活动面向广东省寻找100名大面积烧烫伤疤痕患者,每位可获医疗救助3万元。同时给予必要的心理辅导,使疤痕患者能更好地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据孙中生主任透露,目前救助名额还有70个可申请。

申请条件:

1、烧烫伤疤痕造成畸形的患者,导致生活不幸或难以融入正常社会生活,急需援助的人士。其中进城务工者及亲属子女、见义勇为者、困难学生、边远山区等贫困者为重点援助对象。

2、受助者家庭人均年收入为所在地贫困线以下或特困户、低保户,孤儿、单亲困难家庭患儿优先。

即日起,符合救助活动条件的人士可拨打电话020-89168666进行咨询与报名。

最后,孙中生主任特别提醒,如何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是大面积疤痕患者的最大的困境,家长要引导孩子坚持康复训练、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当然,也需要社会的帮助、宽容与接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中生

孙中生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整形美容激光中心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疤痕以及瘢痕疙瘩的精细处理与干预研究,对面部精致雕塑、面部自体脂肪充填技术造诣颇深。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高龙 宋忠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孙中生 疤痕 烧烫伤

烧烫伤疤痕怎么修复才有效

无论身体的哪个部位有了烧烫伤疤痕,都会给洁白无暇的皮肤造成不雅观的影响,烧烫伤疤痕的修复就成了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可是,烧烫伤疤痕怎么修……详细>>

治疗烧烫伤疤痕要注意什么

当遭受到烧伤和烫伤时,除了创伤本身和治疗过程中的痛苦外,患者还需要面临康复后难看的伤痕,有些甚至会影响正常身体功能。因此,烧烫伤疤痕治疗……详细>>

治疗烧烫伤疤痕最好的方法

皮肤磨术,可帮助患者把烧烫伤瘢痕磨平。在临床当中皮肤磨削术有三种,包括了微晶磨皮、机械皮肤磨削术和激光皮肤磨削术。相对来说微晶磨皮的方式……详细>>

烧烫伤留疤机率近90% 手部除疤需及时

手部烫伤留疤痕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这种疤痕处在暴露的部位,对于形象的影响是非常糟糕的,但你知道治疗手部烫伤留疤痕的方法是什么吗?详细>>

烧烫伤疤痕修复一定要科学处理才可以早康复

需要强调的是,急性烫伤烧伤,没有什么急救措施能超过立即用流动冷水冲淋的价值!另外民间口口相传的许多方法是错误的,如涂抹牙膏、醋、酱油、油……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