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微整形术 > 注射美容 > 正文

肉毒素有多毒?整形专家全面解析肉毒素

2015-06-09 17:07:11    yoyo  家庭医生在线

“比起爱情,我更相信肉毒杆菌,因为它每次必定有效。”这是热门美剧《欲望都市》中的一句台词,肉毒杆菌的效果就是这么深入人心。不过说起肉毒杆菌,直接说肉毒杆菌毒素会更让人熟知。如今,肉毒素已成为各位爱美人士心中的宠儿,不仅可以瘦脸,还可以快速除皱,甚至是祛除腋臭都可以。只需耗时十几分钟,就能悄悄让你变美。如此“神器”怎么不让人爱上它呢?6月6日,在“2015南方●微整形学术论坛暨全国青年医师注射美容研讨班”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冯传波教授就为我们全面解析肉毒素。

>>>现场直击2015南方整形学术论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 冯传波教授

肉毒素治疗范围十分广泛

冯传波教授介绍,肉毒素是从肉毒杆菌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纯化的蛋白质,它的作用机理主要是阻断乙酰胆碱的递质小泡不能与细胞膜融合,从而神经递质不能释放到突触,造成突触前神经阻滞,达到化学去神经作用,“肉毒素的直接作用是影响神经,而不是肌肉或皮肤。”

正是由于肉毒素的这种结构功能和作用机制,最初它只是用于斜视、眼肌痉挛、面部抽搐、肌肉痉挛性斜颈及痉挛性发声困难等疾病。到了1992 年,一位细心的加拿大眼科医生在利用肉毒素治疗斜视时,无意间发现患者眼角周围的皱纹消失了,因此利用肉毒素消除皱纹的整容手术应运而生,慢慢变成用它美容的使用者远远大于治疗的人群。到如今,肉毒素已成为众多国内外明星们追捧的美容圣品。

“肉毒素治疗范围十分广泛,不管是各种肌肉痉挛性疾病还是疼痛、斜视等有都明显的效果;而在美容方面的适应症则有:1)动力性皱纹:眉间纹,额纹,鱼尾纹,鼻背纹,口周纹,颈纹;2)肌肉肥厚:下眼睑肌肉肥厚,咬肌肥大,小腿肌肉肥大;3)手足多汗症,腋臭;4)眉型调整;5)疤痕治疗;6)联合应用等。”针对肉毒素的作用,冯传波教授作了详细解说。

肉毒素用在美容中的注射量很安全

不过,也有求美者疑惑,肉毒素不是有毒的吗?注射到体内,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针对此问题,冯传波教授解释,肉毒杆菌毒素的确是一种神经毒素,是世界上公认最毒的毒素之一,1g肉毒素可以毒到1600万人,但是肉毒素注射在安全性上是有保障的。

“在安全方面,医学界使用肉毒素来做美容、治疗,用量都是极其微小的,人体的致死量为2800-3500 U /成人平均体重,而用在美容中的注射量则只是30-200U。再加上肉毒素会在人体里面会自然降解,所以在安全方面不会有太大风险。即使长期应用,也没有副作用,多次注射后效果更持久;但是要注意的是,大剂量、高频率注射容易产生抗体。”

当然,肉毒素也有它的禁忌症,如超敏体质、注射部位有感染是绝对禁忌症;神经肌肉疾病;妇女妊娠期、哺乳期;与氨基甙类抗生素、硫酸镁、奎尼丁、林可霉素、多粘菌素等药物同时应用;年龄大于65岁等则属于相对禁忌症。冯传波教授提醒各位爱美人士一定要和整形医师沟通清楚,才能进行注射。术后也要进行相对应护理,“术后当天避免剧烈运动,可以微笑,做表情动作,但是避免触摸、按摩注射部位;术后最好四小时内上身保持直立位,不要躺下或者包扎头部;避免冷敷或热敷注射部位。”

专家分享肉毒素临床应用总结

在此次学习班上,冯传波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在肉毒素临床应用上一些心得和体会,特别强调,要想打好肉毒素,一定要懂得解剖学基础。“注射肉毒素属于医疗项目,它对药物用量、注射位置、注射深度和角度都有专业要求,注射的精准是建立在对面部解剖层次的熟悉以及对求美者面部情况的准确判断上,注射不当,易导致并发症。”

整形医生在选择肉毒素最佳浓度和剂量的时候,要注意个性化用药,“肉毒素注射后发挥作用的程度和维持时间与药物的用量有关,但是肉毒素的浓度和用量并非越高越大越好,不同的个体不同部位,其最佳浓度和剂量不同,注意个性化用药。”

除此之外,冯传波教授也分享了肉毒素面部注射技巧,“如眉间纹,20-30u,分3-5点注射,注意避开滑车上及眶上血管,注射眉间宜深;而鱼尾纹则选择12-20u,分3-5点注射,注射宜浅,一般在外眦垂直线的外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冯传波
擅长疾病:
1.美容外科如改脸形、抽脂、除皱等;2.乳房外科:隆胸、乳房缩小、乳房再造等;3.各种先天性畸形如唇...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毒素效果 肉毒素作用 肉毒素

国产肉毒素和进口肉毒素有何区别

很多朋友在注射肉毒素时都会犹豫是选择国产还是进口的,有些人认为效果都差不多,为什么不选择便宜的?也有部分人认为进口的一定会比国产安全。那……详细>>

肉毒素是什么?

肉毒素是什么?注射美容很流行,肉毒素注射这个词在整形界中出现的频率也是居高不下。那到底什么是肉毒素,肉毒素有毒吗,肉毒素究竟有什么用,作……详细>>

肉毒素有5种功效 想要打肉毒素的你快看看

肉毒杆菌毒素可以抑制和阻断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释放和传递,导致肌肉松弛性麻痹,从而达到肌肉麻痹的效果。肉毒杆菌毒素是去皱针的主要成分,可用……详细>>

专家解析肉毒素注意事项

只有认真的做到了术后的肉毒素注意事项才能最好的保证手术的最佳效果,那么,肉毒素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整形揭秘:注射肉毒素的那些事儿

大S《美容大王》的畅销,让更多人了解和推崇注射美容。提到注射美容,不少人都会想起肉毒素,被誉为“美容多面手”的它,被众多明星和女性奉为回……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