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315维权日:迷失的“整形天堂”李勤详解韩国整形重重陷阱

2015-03-13 08:16:47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采访专家: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整形外科主任 李勤教授

●韩联社披露,2013年来韩寻访整形外科的外国人有24075名,其中中国人最多,达16282名,占比高达67.6%。也就是说,每10名去韩国整形的外国人中就有7名是中国人。目前,中国公民赴韩整容事故和纠纷的发生率以每年10%-15%的比例在增加。

●韩联社2014年10月报道,2013年韩国整形业的收入600多亿美元,占韩国GDP的4%,每千人中就有13人整过容,排全球第一。

●2014年,3名女子(靳魏坤、宓圆圆、陈怡丽)赴韩整形变毁容,维权反被控诈骗。

●2015年1月27日,50多岁“中国大妈”在韩国一家整形医院接受手术过程中,突发心脏停跳,陷入脑死亡状态。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整形外科主任 李勤教授

在中国,就算不了解整形美容行业,也一定听过“韩国整形”这个词语。近年来,随着韩国文化的“大肆进攻”,打开电视、网络,甚至是公交车、地铁广告,到处都能看见“韩国整形医生来华”、“韩式整形”等资讯,夸张的宣传词语和精致的整形对比图,无一不在刺激着消费者爱美的那条神经。但是在韩国整形繁荣的一面,中国爱美者赴韩国整形引发的各种纠纷也越来越多。纠纷发生后,中国顾客在韩国的维权却面临着重重障碍。这一切都让“韩国整形”蒙上一层黑色阴影。究竟这背后真相是如何?中国消费者为何对韩国整形如此趋之若鹜,中国整形和韩国整形差别在哪里呢?请看家庭医生在线“315消费者维权日”特别策划——迷失的“整形天堂”,让我看清你。>>>

迷失的“整形天堂”(二):中国整形医生比韩国只好不差

迷雾:

韩国文化渗透+中国整形机构炒作 成就“整形天堂”

位于韩国江南区狎鸥亭地铁站附近的“整容一条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这块方圆不到两公里的区域内,密密麻麻地聚集了200多间整容中心,随处可见形形色色的整形广告牌。被人们称为“整形天堂”。这里,也是中国人来韩国整形最喜欢选择的地方。即使现在有一种说法,韩国整形业内的医生大约有10万人,但其中具备相关资质的仅有2000人左右,也不能阻挡中国爱美者赴韩整形的决心。为何韩国整形如此吸引?李勤教授分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这可以说是韩国文化的一种渗透和‘侵略’。以韩国明星和韩剧为代表,很多韩国明星美丽精致的脸庞让不少人感叹韩国整形手术的精湛,以及一众韩国艺人毫不避讳标明整形的事实,无一不在暗示着韩国是整形的天堂。加上韩国政府是把整形美容行业当成国家产业来运营,以整形为内容的电视选秀也风靡中国,很多赴韩整形的中国人,都是在观看了《LET 美人》一类的节目后,被节目中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说服,整形热情空前高涨,选择了韩国整形之旅。”

“中国爱美者的这种热情,直接引发了国内不少整形美容机构‘投机取巧’的冲动。尤其是一些刚成立的整形美容机构,缺乏基础实力和技术过硬专家,为了宣传噱头,迎合求美者的心理,纷纷推出‘韩式整形’等服务,许多美容营销进行得如火如荼,凭借着这张招牌在竞争激烈的整形市场中“独树一帜”,成为招揽生意的有力手段。”李勤教授表示,这两者一结合起来,通过各种宣传炒作,很容易就让中国求美者误以为韩国整形实力是最强。它们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更狡猾,让一些人心甘情愿地上当,这是尤需警惕的。

真相:

看起来很美的韩国整形?其实赴韩整形陷阱重重

在这股冲动和热情之下,不少中国求美者选择赴韩整形,但是随之曝光的整形失败案例却令人不少人心惊胆战:3名女子赴韩整形变毁容,维权反被控诈骗;30岁上海白领韩国整形嘴巴永久歪斜;50多岁“中国大妈”赴韩整形时突发心脏停跳,陷入脑死亡状态......李勤教授感叹道,“其实赴韩整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由于监管不力,韩国整形美容市场还存在诸多问题,现实永远都是比想象残酷。”

“第一个就是医生资质问题,从我们了解的韩国真实情况来看,在韩国整形一条街里,由于利益可观、整形外科医生供不应求,许多牙科、耳鼻喉科甚至皮肤科的医生都转行做整形科,真正有证书、有资质的韩国整形医生其实并不多;另外,还有一个很致命的问题就是‘影子医生’代理手术,接诊的时候可能是一位正规有资质的整形专家,但在全麻后实际进行手术时则被调换为资历尚浅甚至不具备从业资格的医生;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做整形美容特别需要医患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在中国,我们做一项整形手术,前后都要进行反反复复的沟通,确保求美者能真正了解这项手术。包括术前术后禁忌,手术效果和手术风险等。作为整形医生,你不能只讲这项手术效果有多好,而忽略其中风险。因为做医疗,尤其是整形美容,本来就是高风险的行业,即使手术风险只有10万分之一,我们都必须,而且是有必要和求美者沟通清楚,告知她有这种情况存在,一旦出现之后,我们要如何解决,你要如何面对。把整形效果无限拔高,对一些整形风险掩盖不谈,这是一位非常不负责任的医生,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骗。”

但是去到国外整形,哪来这么详细的沟通?李勤教授表示,两国语言不通,赴韩整形的求美者大多数通过中介翻译,但是这些中介人员并不是专业学医,对医学用语并不了解,不能准确把意思表达无误;何况通过中介的翻译,求美者和医生沟通交流效果已经大打折扣。“美,是一项很主观的东西,没有客观的指标,整形美容的效果取决于你的满意度,你的满意度就是美的标准,当你的期望值无法告知医生时,你又如何确保医生能正确理解你的需求,做出让你满意的手术。另外,从你赴韩整形那一天开始,在短短时间之内就敲定具体手术项目,术后匆忙回国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术后效果得不到保障,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不严格、不严谨的手术程序。”

同时,李勤教授还提到,赴韩整形中,还存在不少不法中介。这些中介在旁边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把韩国整形效果无限吹捧,然后从中谋取利润,中国人在韩整形的价格是韩国当地人的几倍,甚至是十多倍。所以,李勤教授强调,对于国内一些宣称“组团赴韩国整形”的中介网站,一定要多了解,多看看,勿不可轻率行事。

维权:

“异国他乡,法律不同,维权是很困难的”

李勤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解释,赴韩整形除了上述风险之外,其实还有一个是不容疏忽的,那就是维权问题。这些以游客身份赴韩国整形的人,在韩国国内没有登记备案,一旦出现问题,维权十分困难。“两国法律不同,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这些都意味着中国求美者在异国维权的孤立无援。”

据不愿意透露真名的律师表示,赴韩维权成本太高,中国女性想要通过法律手段打美容维权官司,涉及到交通、沟通等难题,维权事件跨度漫长,经济上花费巨大,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了的。截止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人赴韩整形失败维权成功的个例。因此,李勤教授提醒各位求美者,勿过分相信韩国整形,理智面对韩国整形的种种美丽宣传。

如果非要选择赴韩整形,你要注意这几点:“首先,一定要签署手术正规合同,写明手术项目、价格等等,同时要求保留所有的记录,包括手术的明细,使用的医用材料、药品。警惕合同中的各种猫腻;第二就是在选择整形医院时,可登录韩国整形外科医师会的官网对该机构医生是否持有专业医师资格证书进行查询;最后一点就是和主刀医生进行详细的沟通交流,双方就手术目标达到一致。”

专家资料:

李勤,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军医系,现任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兼全军激光整形中心主任。从事整形美容外科工作20余年,临床经验丰富,专科技术全面。

擅长项目:

1、面部美容整形:长期致力于面部美容整形的临床研究,尤其对鼻部综合美容整形和面部年轻化微创整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2、血管瘤和血管畸形的序列化治疗:颌面部血管瘤和血管畸形是本学科临床常见病之一。1996年本科在国内首家应用现代激光技术并在华南地区首家应用光动力技术治疗血管瘤和血管畸形,在业界享有很高知名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勤
擅长疾病:
面部和乳房美容整形,尤其在鼻轮廓综合美容整形、面部年轻化微创整形、乳房美容整形和皮肤血管瘤治疗.如...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曾顺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整形 韩国整形.李勤 整形天堂

迷失的“整形天堂”(二):中国整形医生比韩国只好不差

韩国,这个人口只有5000多万人口的国家,竟成为求美者趋之若鹜的“整形天堂”,韩国整形更是一下子成为亚洲整形行业的代表,一提起整形,无数……详细>>

韩国整形医生亲述:还原一个真实的韩国整形业

就算你没有去过韩国,也一定听过“韩国整形”这几个字,近年来,在韩流文化的带领下,韩国整形美容行业通过强大的营销手段,成功“征服”了无数中……详细>>

妙龄女去韩国整形变毁容 专家:整形重在挑专家不是国家

俊男美女的组合,精致唯美的画面,配上幽怨动人的音乐,不仅红了韩剧,也带旺了韩国整形事业,尤其近年来韩国推出大型整形真人秀,更是让无数想要……详细>>

整形一周:2016都过完了还迷信韩国整形?

这周关于整容有什么值得一看的新闻?又有什么亮点和槽点?快跟小编一起看看吧!详细>>

整形路陷阱重重 整容失败如何维权?

由于微整形市场需求大、利润高、门槛低,各种规模不一的整形医院及美容院也如春笋般涌现。其中没有资质就开设美容培训班、开设整形诊所,没有行医……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