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招风耳面相之说无科学依据 手术矫正最好在5-6岁

2015-02-04 08:56:40    作者:黄海茵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  黎小间


黎小间 副主任医师

耳朵,作为五官中一员,常被人们将其与命运、福气联系在一起。其中,一些中国人传统观念认为,招风耳乃破败之相,影响财运,因此对招风耳颇为嫌弃。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黎小间笑说,这只是民间一种迷信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就算心理有负担,也可以通过手术矫正招风耳。

招风耳面相之说无科学依据 手术可矫正

民间盛传,招风耳影响面相,认为“双耳朝前,卖尽田园 ”。对于这种说法,黎小间表示:“中国人面相学确实认为招风耳漏财,无论继承多少财产、赚多少钱,都留不住。但我个人认为这只是一种迷信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如大家所熟知的xx首富就长着一对招风耳。”

“从生理角度来说,招风耳属于一种先天发育畸形,由于在胚胎时期,对耳轮发育、形成不全或耳甲发育过度所致,主要表现为耳廓前倾,耳廓上极距离颅侧壁超过2cm,对耳轮轮廓扁平或消失,耳舟与耳甲的角度一般大于150°,甚至可能是180°;严重者,耳廓上半部没有凹凸迂回结构,似贝壳,称为‘贝壳耳’。”黎小间详细解说。

那是不是所有招风耳都要通过手术矫正?黎小间表示,招风耳属于美容范畴,一般不会伴随其他严重畸形,或者听力障碍,只会影响美观,部分人群或会影响心理,造成自卑等情况。如果心理素质好,认为自己无需改变,可以不进行招风耳矫正。

招风耳矫正最好在5-6岁 但无年龄限制

若求美者有矫正招风耳的需求,在考虑到心理因素的前提下,黎小间建议:“进行招风耳矫正手术最好在学龄前,即是5-6岁左右。在这个年龄段,小孩耳朵发育基本完成,而且自我认知能力增强,开始在意别人的评论,此时进行手术可避免招风耳影响心理。”黎小间还特别提醒各位家长,新生儿无需进行招风耳矫正手术。如果宝宝一出生,就发现长有招风耳或者耳朵明显前倾,家长可以及时找整形外科医生,为宝宝的耳朵进行外固定塑形,人为引导耳软骨发育,可基本会恢复为正常耳朵。如果外固定塑形不能矫正,以后再考虑手术。“招风耳矫正没有年龄限制,就算到了60岁,还想进行矫正,也是可以的。”

那招风耳矫正手术费用大概是多少呢?黎小间教授表示,手术费用要根据求美者情况而定。“招风耳往往是双侧同时存在,但也有少数的单侧招风耳,加上麻醉方式、住院时间等因素也会影响治疗费用。一般情况下,招风耳矫正手术相关费用在数千到上万之间。”

招风耳矫正不是100%安全 需小心4种并发症

虽然招风耳矫正手术没有年龄限制,但并非人人都能接受矫正。“手术部位及其周围组织患有急性或慢性炎症的人不适宜做招风耳矫正手术,例如,患有外耳炎、中耳炎,局部有头皮感染、疖肿等。”黎小间强调,实施手术必须严格消毒,符合无菌操作原则。手术区域患有炎症,实际就不满足无菌操作这一条件,无视这些禁忌,随便接受矫正手术,或会引起感染等严重并发症。

对于招风耳矫正手术的并发症,黎小间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招风耳矫正存在4种并发症,“矫正不足和矫正过度是招风耳矫正手术中较为常见的并发症;招风耳矫正手术中还可能出现血肿现象,术中止血不彻底,术后包扎不到位都可能引起血肿。血肿现象虽不多见,但一旦发生或致耳朵变形,需引起足够重视;另外,还需警惕手术感染,严重者会导致软骨炎,可毁掉部分耳朵或整个耳朵。若发现感染,需打开包扎进行清洗并进行抗感染治疗。”

此外,为了保证招风耳矫正手术恢复效果,需要做好术后护理,“招风耳矫正一般术后6-7天就可拆线,拆线后,耳朵才可以碰水。但是因为耳朵还没有完全定形,还需要进行4-6周固定塑形。”

专家资料:

黎小间,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1996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1999年获第一军医大学整形外科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第一军医大学整形外科学博士学位,现在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进修一年归国。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多种国家级整形外科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从事整形外科专业多年,擅长于乳房的三维测量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研究及瘢痕基础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黎小间
擅长疾病:
从事整形外科专业多年,擅长于乳房的三维测量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研究及瘢痕基础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招风耳矫正 招风耳

招风耳要怎样手术矫正?

大S、马云都长着一双招风耳,不过这对招风耳并没有对他们产生什么影响。但是,现实生活中并不是人人都是大S、马云,有些人会因为招风耳而产生自……详细>>

招风耳手术方法及过程 六岁后能进行招风耳矫正手术

招风耳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耳畸形,表现为耳郭上端与颅侧间距过长,耳舟耳甲角明显大于正常,耳郭显著向外耸立、突出,故又称外耳横突畸形。详细>>

招风耳矫正手术方法详解 拯救你的招风耳

大S、马云都长着一双招风耳,不过这对招风耳并没有对他们产生什么影响。但是,现实生活中并不是人人都是大S、马云,有些人会因为招风耳而产生自……详细>>

招风耳矫正的最佳年龄是几岁?

招风耳多为先天性畸形,在一些迷信观念里,对招风耳是颇为嫌弃的。虽然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但是招风耳确实是会影响美观,甚至会影响心理,造成……详细>>

招风耳矫正手术 让你不再自卑

招风耳困扰着不少人群,如果你可以像谢娜、大S一样自信,那招风耳矫正你是不需要做的,但是偏偏有人因此而变得的自卑,这严重影响了她们的日常生……详细>>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