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化学烧伤三类型 不同类型不同症状

2014-05-27 14:55:29      家庭医生在线

化学烧伤多指化学物质接触人体后造成细胞脱水、灼伤组织,甚至引起化学中毒。化学烧伤一般包括三个类型,酸烧伤、碱烧伤和磷烧伤。那么,化学烧伤的症状是什么呢?

1、酸烧伤

能造成烧伤的主要是强酸,如硫酸、硝酸和盐酸等。

与皮肤接触后引起细胞脱水及蛋白质凝固变性,并伴有热力烧伤。酸烧伤很少有水泡产生,其创面干燥,边缘分界清楚,肿胀较轻。酸烧伤痂皮干燥,故痂皮下感染一般较少。

硫酸烧伤创面一般呈黑色或棕黑色。盐酸烧伤创面则呈黄蓝色。硝酸烧伤创面呈黄色或黄褐色。创面柔软、潮湿,颜色较淡者为浅度烧伤;烧伤皮肤呈皮革状,颜色深为深度烧伤。

2、碱烧伤

碱烧伤常见的是氨水、苛性碱、石灰灼伤。

碱可使组织细胞脱水与皂化脂肪,碱离子与蛋白结合形成碱性蛋白,可穿透到深部组织。因此,如果早期处理不及时,创面可继续扩大或加深,并引起疼痛。

苛性碱烧伤创面,早期潮红或有小水疱,一般均较深。焦痂或坏死组织脱落后创面凹陷,边缘潜行,往往经久不愈。

3、磷烧伤

磷烧伤实际上是热与化学物质的复合烧伤,因此损伤一般较深,有时可达骨骼。伤者会出现头痛、头晕、全身乏力的症状,也有肝区压痛、黄疸和肝肿大的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幼稚型精神变化,少数患者会出现多发性神经炎。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会导致化学烧伤

我们更常听到的是烧伤,也知道烧伤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对化学烧伤这个词比较陌生,什么是化学烧伤呢?为什么会有化学烧伤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化学烧伤有哪些症状体征?

导致烧伤的化学物质不下数千种。化学烧伤的特点是某些化学物质在接触人体后,除立即损伤外,还可继续侵入或被吸收,导致进行性局部损害或全身性中……详细>>

限制饮水量 化学烧伤后4点饮食注意

化学烧伤以后要怎么保养?不仅仅是烧伤皮肤的保养,饮食上也要有注意的地方。化学烧伤以后,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做好防护措施 预防化学烧伤

在使用化学品时,我们要预防被烧伤,因为化学烧伤对人体伤害可以很大,有些甚至可以感染组织深层,所以我们要避免化学烧伤的出现,做好预防措施。详细>>

化学烧伤的致伤机理

化学物对局部组织的损害有氧化作用、还原作用、腐蚀作用、原生质毒、脱水作用及起疱作用等。这是由化学物的性质所决定的。一种化学物质可同时存在……详细>>

  • 王甲汉

  • 李伟萍

  • 鲁延林

  • 周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