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除疤要对症下药 分清疤痕类型

2013-09-02 08:24:3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疤痕是困扰很多女孩子的心病,不管是摔伤、长青春痘、还是蚊虫叮咬,都会留下难看的疤痕。由于疤痕的表皮很难吸收营养,因此外用的除疤药膏见效甚微。但其实,疤痕是有办法治疗的,但是要分清楚疤痕的类型。例如:

一、浅表性疤痕

多见于擦伤,为皮肤泄改感染肩形成。这种疤痕外观稍粗糙,有时有色素沉着或色素脱失,但局部较软。

浅表性疤痕治疗:无功能性障碍一般不做特殊处理。临床上常见于皮肤擦伤、皮脓浅表感染、浅II度烧伤和切取刃厚皮片的供区愈合历的部位。

二、萎缩性疤痕

外观多较平坦,与正常皮面相齐或稍低。萎缩疤痕的表面平滑而光亮。色素减退呈现白色,少数色素沉着区呈暗褐色。一般不引起功能障碍。

萎缩性疤痕治疗:面部的可以采用分次切除术或疤痕切除、局部皮瓣转移术,以改善外观。如行疤痕切除皮片移植术,因皮片成活后远期肤色发生变化,能否达到手术预期目的很难预料,故宜慎用。

三、凹陷疤痕

疤痕表面明显低于四周正常皮肤。多由皮肤、皮下组织,或深部组织缺损的创伤愈合后所致。也可由于皮肤软组织的严重化脓性感染造成较广泛的组织缺损所引起。

凹陷疤痕的治疗:如面积较小,可用局部组织充垫法治疗。如为面积较大较深的凹陷短痕,切除疤痕的创口不能直接缝合时。则需行皮瓣、反管或肌皮瓣手术,同时成后期另行深部组织如肌健、神经、骨路等缺损的修复,以恢复功能、改善外形。

四、增生性疤痕

增生性疤痕好发于损伤深度仅及真皮的创伤。增生性疤痕与正常疤痕的病理组织差别,仅在于疤痕深部胶原纤维的增厚,排列不规则,或呈波澜形,或缠绕成绳索状。胶原蛋白的合成代谢超常持续进行,超过分解代谢的速度,在相当长时间内,形成大量胶原纤维。

增生性瘫痕的治疗:由于增生性疤痕存在退变的可能性、若无特殊原因可采用非手术疗法。如压迫疗法、放射疗法、药物疗法。弹性织物持续加压包扎一般3—6个月,对预防疤痕继续增生有明显效果。鉴于放射线对全身的危害,和对局部发育的不良影响、因此避免年幼和大面积疤痕的照射。在疤痕内注射药物如皮质激素、能促进疤痕的软化消散。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疤痕分4型 除疤也需要对症下药

萎缩性疤痕治疗:面部的可以采用分次切除术或疤痕切除、局部皮瓣转移术,以改善外观。如行疤痕切除皮片移植术,因皮片成活后远期肤色发生变化,能……详细>>

如何选择除疤产品? 对症下药是重点

如何选择除疤产品?当你的肌肤上留下疤痕,要怎么办呢?是不是疤痕一辈子就只能留在自己身上?当然不是,医学美容上的疤痕修复方法,能够迅速帮你……详细>>

祛眼袋别随便抽脂 要对症下药

因为脂肪堆积在下眼睑,眼袋就凸显出来,所以很多人会认为,只要将这些脂肪抽走,就可以轻松祛除眼袋了。但是祛眼袋并不这么简单,在进行手术之前……详细>>

除疤先分类 疤痕都有哪几类?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而留下的疤痕,那么我们知道疤痕是代表皮肤曾受到创伤后的痕迹,这种创伤可以是外伤造成的,也可能是手术所必须的……详细>>

分清肌肤常见4大痘印 对症下药根除痘印塑美肌

现在的年轻MM们都在想如何美白,如何祛痘,如何化妆,除了这些大部分人都关注的问题外,有一部分人也在苦恼如何去痘印呢?痘印确实是一个比较顽……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