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整形案例 > 正文

女子面部吸脂失败致面瘫

2013-01-06 03:21:57  来源:《京华时报》    转载

  去年初,想要做面部除皱和吸脂术的秦青(化名)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下称“北医三院”)挂号,后被医生安排在该院上地门诊部手术。术后,因实际效果与预期不同,秦青怀疑北医三院欺骗患者,上地门诊部并非其所属科室,并将后者告上法庭索赔16万元。昨天下午,北医三院相关负责人称,上地门诊部为合法机构,系北医三院与另一公司合办,医生均来自北医三院。

  术后表情僵硬不敢出门

  上午,在一间会议室内,秦青化着淡妆,其右侧面颊中下部有明显凹坑,说话时颧部肌肉比较僵硬。“女人最在乎自己的容貌,我却再也笑不出来了。”翻到自己两年前的照片,秦青一度情绪失控。她称,如今她的颧部和额头时常会疼,如同被24小时贴着不干胶,没有冷热触感。

  “对美的渴望,却让我越发自闭与压抑。”秦青说,自己已有大半年没有逛街、会友,害怕别人异样的目光,“逢周末在家,就整天不洗脸、不照镜,对别人疑问的每一次解释,都是在心上多挖一刀”。

  主刀医生为北医三院大夫

  秦青称,去年1月,年过四十的她觉得自己眼角下垂、鼻唇沟日趋明显,经网络查询关注到了北医三院成形外科一名谢姓大夫,“网上都是对他的褒奖,我就也找了他”。

  秦青说,去年1月下旬,她在北医三院门诊部挂了谢大夫的号,经简短交流,除了中下面部除皱,谢大夫还为其加列“面吸”一项,“包括颧部吸脂、颊部吸脂、下颌吸脂和取颊脂垫”。秦青纳闷,她的颧部一直很瘦,感觉不需吸脂,“当时谢大夫解释,这是出于整体效果的考虑”。同时,秦青被告知,因床位有限,她的手术将在北医三院的上地门诊部进行。

  被诊出面部神经麻痹

  2012年1月26日,秦青在上地门诊部接受手术。术后5天,秦青感觉右颊血肿、鼓泡,肌肉下瘪,“谢大夫却一直说手术很成功”。2月初,秦青离院回家休养。“情况越来越糟。”秦青称,术后恢复3个月,她的脸上出现红疹,“k”“q”等发音常要说多遍别人才能听懂,“经一年多恢复,我才逐渐吐字清晰”。

  秦青怀疑手术失败致自己面瘫,遂在北京、上海和成都的多家医院就诊,医生们诊断其左侧面神经麻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病历诊断证明证实了其说法,该院的整形外科专家在其病历本上的手写诊断证明显示,其左侧面神经麻痹。

  随后,秦青又在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查得,医生们口中的“北医三院上地门诊部”,实为北京北医三院上地门诊部有限公司,机构类型系“企业法人”,异于北医三院的“事业法人”。她据此怀疑北医三院上地门诊部不是北医三院成形外科的一部分,而是挂着北医三院旗号的民办美容机构。她同时认为该门诊部以北医三院的名头欺诈患者。

  去年底,秦青将上地门诊部告上海淀法院,要求赔偿。

  医院称门诊部系合作单位

  下午,海淀区人民法院内,双方律师交换了各自的证据材料,决定摇号选择医疗鉴定机构,鉴定秦青的手术是否有问题。对于北医三院与上地门诊部的关系,被告律师在庭上称,双方为合作关系,不存在欺诈行为。

  记者以病患身份询问时,北医三院成形外科护士介绍,北医三院成形外科内,有关美容医疗的手术,都会在上地门诊部进行。

  “上地门诊部是合法机构,经卫生局报批通过后,在工商局注册。”北医三院医院办公室宋主任称,美容类医疗不同于其他外科科室,系患者自费的项目,为防其挤占正常的医疗资源,故由北医三院与科瑞公司合作创办上地门诊部,以美容为主要项目,“这也符合国家对社会办医的要求”。宋主任说,国家鼓励并支持医院以多种渠道吸引社会资源办医,以缓解老百姓正常的就医压力。

  对于双方的医疗纠纷问题,宋主任说,面瘫会影响说话和表情,但秦青目前吐字清晰,应该不是面瘫。“若患者有不满意,可协商解决。”宋主任说,美容业务不同于其他外科手术,各人审美不同,易引发矛盾,一般在术前,院方都会通过各种模拟,与患者沟通,如需维权,可走正常法律途径。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部吸脂失败的四个表现

现代生活中,爱美的女性都不希望自己拥有一张大饼脸,所以很多女性都选择面部吸脂整形。通过这种方法来使自己的瘦脸,但是,你知道吗?面部吸脂……详细>>

面部吸脂失败有哪些表现

面部吸脂,是整形的一个项目,面部吸脂整形也是会有失败的案例,那么面部吸脂失败的表现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面部吸脂失败的四个并发症

面部脂肪囤积过多就会造成婴儿肥,虽然看上去天真可爱,可如今人们更喜欢范冰冰式的“锥子脸”。于是爱美女性纷纷选择了面部吸脂术,该手术可立即……详细>>

面部吸脂失败修复要注意什么?

整个社会的浮躁心态和造美热情高涨就造成了目前很多面部吸脂失败的案例了。如何解决面部吸脂手术失败呢?让我们一同来了解下面部吸脂失败修复的方……详细>>

四大症状判断面部吸脂是否失败

现在流行V脸,很多人选择通过面部吸脂瘦脸来轻松甩掉大饼脸。面部吸脂虽然是瘦脸的快速方法,但是有不少爱美者会担心一旦手术失败,给自己带来无……详细>>

  • 胡葵葵

  • 程飚

  • 罗盛康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