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微整形术 > 激光美容 > 正文

有“痣”之士:将除痣进行到底?

2012-09-10 03:11:21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赵绘  家庭医生在线

  痣,医学上称为色素痣,是黑色素细胞的一种良性肿瘤。绝大多数人身上都有痣,据医学专家统计,每个人身上平均有20颗以上的痣。痣可以出现在人体的任何部位,除了长在看得见的地方外,还可以长在鼻腔、外耳道、口腔黏膜,甚至胃肠道黏膜等看不见的地方。

  痣,一忌一宜

  绝大多数的痣是良性的,若不是出于美观的目的,一般不用去除,可以听任其与人体和平共处。仅有大约百万分之一的痣可转变为癌,而且这种癌变有一定规律:生长在手掌、脚掌、颈部、腰部、生殖器等易受摩擦和刺激部位的痣,癌变概率较高。因此,有“痣”之士有一忌一宜。

  一忌:忌人为地刺激、摩擦,用手抠、掐、抓,用针或利器挑拨生长在任何部位的痣,因为不断的刺激会使痣细胞增生活跃,易于恶化。

  一宜:对于生长在上述危险部位的痣,宜注意观察,若出现颜色加深,面积增大,局部红肿、破溃、出血,周围出现红晕或卫星状色素小点,突发局部疼痛、灼热、瘙痒或针刺感,应尽快找医生明确诊断。

  痣与命运有关吗?

  一些人将人体痣的部位与人的命运相连,将痣分为好痣和坏痣,说什么好痣可以给人带来财运、官运,坏痣可以使人重担压身、一生困苦等,这些纯属无稽之谈。人体确实有些内在的疾病会在体表有所反映,医学上称之为“体表特征”,如肝病的肝掌(手掌边缘出现红色的斑)和蜘蛛痣(中心一个小红点,周围放射出许多细小的红丝,形似蜘蛛)。至今为止,没有任何科学机构的统计学数据或调查资料表明,人的身体状况乃至命运与某个具体部位的痣有关。倒是常见某人听信“大师”之言,街头除痣,结果引起感染、留下难看疤痕的报道。上文这个男子,究竟是痣给他带来了厄运,还是迷信、轻信令他遭此一劫?现在他心里应该最清楚。

  痣要怎样去除?

  目前常用的除痣方法是手术切除或激光气化。手术切除适用于较深、较大,或有恶变可能的痣,可一劳永逸地去除,但代价是可能留下比所切除的痣还要大的疤痕,显然不适合美容目的;激光能够局限性地、层次分明地气化所见的黑色素细胞,愈合快且不留疤痕,但只适合较浅表的痣,因为皮肤下残留的黑色素细胞会一再浮出,造成复发,须多次治疗。

  有人选择在地摊或非正式的医院、美容院除痣,无非是第一为了方便,第二为了省钱,其实这种选择大错特错。首先,这些地方卫生观念和条件差,处理过程容易引发感染;其次,这些地方除痣大多采用电石、石灰水、强酸或强碱等化学药品配制的药水或粉剂,对人体的娇嫩皮肤有很强的腐蚀作用,痣虽然去除了,却可能遗留更大的伤疤甚至溃疡;再次,当痣细胞受到腐蚀性药物的强烈刺激后,可能会加速其病理改变,使其转化为恶性病变的机会相对增高。

  除痣要注意什么?

  在讲明上述利害关系之后,对于那些仍坚持要将除痣进行到底的人,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必须提醒。一是尽量不要选择天气太热的时候除痣,以减少伤口感染的机会。二是除痣前,患部必须用清水洗净,不能残留化妆品。患部有炎症时不宜除痣。

  除痣后要注意:①局部不要沾水;②痂皮脱落之前不要做剧烈运动,以免出汗后引起感染;③痂皮脱落之前不化妆,不敷面膜,忌辣、烟、酒;④注意防晒,以免产生短暂的色素沉着;⑤近期内少吃酱油、酱菜、咖啡、可乐等含深色素的食物,以免影响除痣效果。

  总之,痣人人皆有,并不稀奇,有了痣不一定要去除。遇到问题时应去看皮肤科医生。不要随意治疗,因为激光、冷冻或民间庸医治疗,均可使皮肤遗留疤痕、色素脱失或复发,甚至导致癌变。

  推荐阅读:

  点痣前先分“善恶” 不可一“点”了事

  整形改运?妻子要丈夫去“风流痣”

  2万开卡美容 黑痣变成黑斑

  小心爱美却惹祸 这9类人不宜做激光去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斑痣如何去除

色斑痣如何去除?色素痣也称色痣、黑痣。它是由正常含有色素的痣细胞所构成的最常见于的皮肤良性肿瘤,偶见于粘膜表面。色素痣如何去除呢?带着……详细>>

脚底下有痣去除会留疤吗

脚底下有痣去除会留疤吗?身上有痣每个人都会想办法去除。手术去痣是去痣的一种方法,但是很多人对手术去痣有所疑问,手术去痣会不会留下疤痕呢……详细>>

激光去除黑痣多少钱

黑痣对人面部美观有着很大的影响,去除黑痣是患者的愿望,随着技术的进步,激光去除黑痣获得了不错的效果,那么激光去除黑痣多少钱呢?详细>>

二氧化碳激光点痣消除色素痣

点痣技术不断发展,而激光点痣效果最为明显,通常是一个疗程三次即可实现点痣的目的。点痣最常用的激光是二氧化碳激光。二氧化碳激光可以清除浅层……详细>>

点痣后要注意什么 点痣对身体有何危害?

在医学上常见有色素痣,属于黑色索细胞系统的良性肿瘤90%以上的人身上可以寻到痣,只是大小、多少不同而已。那么,面部长痣怎么办?点痣对身体……详细>>

  • 郭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