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潮流整形 > 正文

整容控“一整再整”是对自我的否定

2012-06-15 09:02:12  来源:北青网    转载

  被称为“中国第一整容狂人”的红粉宝宝13年动手术200次,“蔷薇老妈”几年间大大小小整了18次,美国55岁的辛迪在30年里整了52次……

  北京某研究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首席心理培训师舒唱女士认为,虽说爱人之心人人都有,但频繁整容其实反映出的是对自身容貌不喜欢而产生的抗拒心理,甚而产生烦躁和焦虑不安,这是心理问题了。

  舒唱提到她前不久遇到的一件事,她说:“我接到过一位外地中年女士打来电话,她说她在当地整容后非常失败,想来北京整容直到满意为止。后来,朋友带她去了北京最大的那家整形外科医院。朋友回来告诉我医生对她说,她的整容并非是失败,而是在恢复期内的正常反应。但是,她依然焦虑地表示,不能赞成专家的意见,希望能帮助找韩国的专家来为她再整容,她还说:‘我死的心都有,老公现在每天陪着我就是怕我自杀,如果我的容貌不能马上得到改变我怎么出去见人……’”

  她说,这位女士整容的原因一方面他的先生长得帅且事业成功,让她产生危机感。另一方面,在生意场上美貌是她容易赚钱的助力,所以她想保持这种美貌也是情理之中。但她对整容的高度依赖和对手术结果的苛求让她处于极度焦虑中就是心理有问题了。

  “一整再整”是自我否定的表现

  舒唱分析说,瘾症即是依赖。对任何事物有瘾都会产生依赖。整容也是会让人上瘾的,这是基于对美的依赖。这些 “整容控”们的心理问题的根源是对自己容貌的不喜欢而产生的抗拒。

  她认为,选择整容的人动机是五花八门。有的为了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有的要赢得伴侣的长久喜爱;有的是为了渴望在人群中因为美貌而昂首阔步;有的是矫正生育孩子后的肥胖体态,还有的想成为歌星演员……无论她们最初的动因是什么归其一点就是,不接纳现在的自己而渴望另一个自己。如果由于爱美之心的驱动而做了整容,从而对自己产生接纳也不为过,现在要提醒的是,“一整再整”后依然不接纳自己,甚至非要达到自己想象中的样子才满意,这就是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了,从心理学意义上说属于自我否定。一个自我否定的人就会非常焦虑,甚至会讨厌自己。事实上,整成什么她都可能不满意,因为对自己满意还是不满意是心态上的转化与调整。

  整容前要做足“心理功课”

  整容手术只是人们追求美的一种手段,固执地把一切都寄托于容顔的改变上,这是心态问题。舒唱建议,如果决定做整容手术,除了选择到有资质和条件的正规医院和医疗美容机构,跟医生沟通细节之外,还应该做足“心理功课”。

  第一, 我能够接受的最坏的结果是什么?一旦有意外的结果发生,我需要采取的措施有哪些?这就像上飞机之前先买一份保险一样,会让自己的心更有安全感。

  第二, 不要只是相信别人说什么。实地考察你所选择的整容机构,去了解几位在那里整过容的人的评价。而不是一味地相信广告和专家的热情推荐。

  第三, 可以找一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作跟踪的心理支持。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整再整,为选秀几乎丢了鼻子

花儿朵朵 、中国达人秀、世界小姐一场不落详细>>

教你慧眼识整容 看身边的姐妹整没整

双眼皮和开眼角不算什么,况且樱桃小嘴已经OUT ,那咱们就整整吧?可脸不是面团,不是随便揉一揉就可以是另一个模样,做好前期一切准备工作很……详细>>

陈虎否认整容:功夫演员不能整

陈虎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很陌上,虽然他在中国娱乐圈很默默无名,但是在好莱坞却是红极一时。他曾经和好莱坞女星卡梅隆•迪亚茨传出绯闻,近日……详细>>

薛凯琪自嘲整容先整脖子和胸部

歌手薛凯琪出席活动时透露正忙于录新歌,早前有指她变了“V刹面”,她说妈咪看后也感到好笑:“妈咪说如果整容的话,应该先整脖子跟身材。”详细>>

整容新流行:整锁骨

近年来,韩国整容市场流行一种整容手术:整锁骨。有专家指出这种手术有一定风险,所以整容前一定要三思咯。 详细>>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