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慢性肝炎易发展成肝硬化?按时做4项检查,及早发现异常!

2023-09-07 09:43:41      

慢性肝炎易发展成肝硬化,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性肝炎等。一直拖着不治疗,炎症可持续破坏肝细胞,使得肝结构受损,进而转化为肝硬化。肝硬化主要表现为全身无力、蜘蛛痣或肝掌、食欲减退等。怀疑是肝硬化时应及早就医,做相关检查来明确。

防止慢性肝炎发展成肝硬化,应定期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

肝硬化代偿期血常规检查结果无异常,但感染时白细胞明显升高,脾功能亢进时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

2、尿液检查

通常肝硬化患者尿液检查结果正常,但乙肝性肝硬化伴相关肾炎时能检测出尿蛋白。胆汁淤积所致黄疸时,尿胆红素呈现阳性,尿胆原呈现阴性;肝细胞损伤所致黄疸时尿胆原增加。当出现腹水时,应检测尿液中钾、钠含量和浓度。

3、粪便常规

粪便常规一般用于检验消化道出血,其特征是黑便和血便。

4、肝功能试验

血清胆红素持续升高,说明预后差。血清白蛋白和血清前白蛋白能反映肝脏蛋白储备功能,肝功能减退后可影响蛋白合成,其特征是白蛋白降低,肝硬化患者血清前白蛋白能降低50%。凝血酶原时间能反映肝脏合成功能,评估预后。

5、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会发现肝脏表面凹凸不平,肝右叶萎缩,肝左叶及肝脏尾叶增大。肝实质回声出现不均匀增强,静脉血管粗细不等和狭窄。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显示,门静脉血流速度降低和逆流。超声也能帮助诊断门静脉血栓及肝癌,经检测超声、低频弹性波的弹性记录仪,能检测出肝硬度,评估脂肪肝程度,帮助诊断肝硬化早期。

6、CT

CT检查结果显示:肝叶比例失调、肝门区扩大、裂隙增宽、密度高低不均匀,此时应警惕肝硬化。

7、磁共振成像

磁共振成像显示出门脉血管变化及血栓,能帮助鉴别肝结节和肝癌。

8、上消化道钡餐摄片

上消化道钡餐摄片一般用来检查食管和胃底静脉曲张,检查结果显示胃底静脉曲张出现类似菊花样缺损,食管静脉如同蚯蚓样。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检查外,还有很多检查项目需做,如肝穿刺,利用超声或腹腔镜下穿刺,对肝脏组织活检,能确诊早期肝硬化,诊断病因。必要时还需做胃镜检查,能观察食管和胃底静脉曲张,判断门静脉高压。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肝硬化有致命危险 发现异常要及时做这些检查

肝硬化是有由相当多的因素长期作用导致的慢性肝损伤引起的,由于个体差异,不同的肝硬化患者发病的有原因也有所不同,肝硬化不及时治疗后果是非常……详细>>

慢性肝炎做B超检查的作用

慢性肝炎做B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呢?肝脏疾病几乎都需要做B超检查来辅助治疗,由此看来,B超检查对肝脏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详细>>

慢性肝炎B超检查的作用

慢性肝炎B超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呢?慢性肝炎可以通过做B超检查来辅助治疗,这也是慢性肝炎治疗过程中不能少的检查方法。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慢……详细>>

7种疾病建议做磁共振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磁共振是应用广泛的诊断性检查手段,扫描患处部位来获得图像,能及早发现该部位是否有病变,了解病变范围,为下一步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依据。当出……详细>>

肝硬化需要做胃镜检查的4种情况

肝硬化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虽然不是肝硬化的必须检查项目,但是也是常见的检查。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肝硬化需要做胃镜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