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了解咽喉内镜检查的4大并发症?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2023-08-28 09:55:50      

咽喉内镜检查用于诊断咽喉部疾病,包括炎症、溃疡、瘢痕、新生物、异物、声带活动等。同时也能对咽喉部新生物、怀疑恶性肿瘤的病变取活检,然后做组织病理学检查。不过,检查时可能会引发多种并发症。

咽喉内镜检查会诱发哪些并发症?

1、恶心呕吐

咽喉内镜检查中最常见的并发症莫过于恶心呕吐,由于操作时可刺激咽喉黏膜或牵拉舌根部,诱发咽部反射而导致恶心呕吐。另外,插管时可刺激咽部喉上神经,同样也会造成恶心呕吐、喉部痉挛,严重时可造成窒息。检查前需对口咽部麻醉,操作过程中应注意动作缓慢,防止咽喉部受到刺激,减轻恶心呕吐。

2、出血

检查时没有好好配合、未规范操作而造成黏膜擦伤;活检和异物损伤黏膜,从而造成出血。少量渗血一般能自行停止,或是喷洒止血药,又或是用肾上腺素棉球压迫止血。如果出现大量出血,还需尽快治疗。

3、麻醉意外

部分患者对麻药不耐受,或是局部吸收太多麻药,再加上过度紧张和恐惧等,极有可能引发麻醉意外。做鼻腔可口咽麻醉时需少量多次给药,与此同时应观察病人反应。一旦出现脸色苍白、呼吸急促、胸闷等应立即停止。

4、心脑血管意外

有基础性疾病者,如慢性肺病、缺血性心脏病等,检查过程中因刺激迷走神经而引发心脑血管意外。一旦出现心血管意外应立即停止,当出现心脏停止时应立即做心脏体外按压且尽快抢救。

咽喉内镜检查后需注意什么?

1、饮食方面

只是单纯做咽喉内镜检查者,通常局部麻醉恢复后就能恢复正常饮食。全麻者、活检者4~6个小时后才能进食,先吃半流质食物。若活检后渗血比较多,还需禁食,以免加重出血。

2、运动方面

仅做咽喉内镜检查者,检查结束后就能正常运动。不建议做剧烈运动,如跳绳、游泳、快跑等。

3、多观察

检查结束后若出现呼吸困难、呛咳和活动性出血等,还需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做咽喉内镜检查前应如实告诉医生自身状况,有没有疾病史,以前是否做过手术,是否有麻醉过敏史,告诉医生目前所服用的药物,有助于判断是否能做该检查。检查期间应保持情绪放松,不能过度恐惧和紧张。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恶心呕吐、出血…积极应对咽喉内镜检查的5个并发症?

咽喉内镜主要用于诊断咽喉部疾病,了解咽喉部是否出现炎症、溃疡和瘢痕,有没有新生物和异物存留等,同时也能对怀疑恶变处活检且做病理检查,也能……详细>>

咽喉内镜检查分为4类?提前准备,避免尴尬!

咽喉内镜用于诊断咽喉部疾病,检查舌根、会厌部、声带、喉室和声门下区等,用于观察咽喉部有没有出现炎症、溃疡瘢痕和异物等。咽喉内镜检查分为三……详细>>

肠镜检查的危害和并发症

肠镜检查会有哪些危害和并发症呢?如果检查前的准备不恰当或检查过程出现了问题等等原因都会导致并发症或副作用的发生,而想要避免这些意外发生就……详细>>

耳鼻咽喉镜有什么作用?3种情况需用内窥镜!

近几年来,耳鼻咽喉内窥镜检查发展迅速,能对耳朵、鼻腔和咽喉做详细检查,及早发现相关疾病,用于明确诊断相关疾病,如中耳炎、鼻炎或鼻窦炎、咽……详细>>

哪些人不宜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并发症

肠镜检查的作用虽然很重要,但是有些人群也是不宜做的,也许就会出现副作用。因此,如果你需要做肠镜检查,就先要告知医生,你的自身情况,然后再……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