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肺磨玻璃结节需做哪些影像学检查?每种检查项目都有弊端!

2023-08-05 08:50:46      

如今,人们体检意识越来越强烈,很多人定期去医院做CT检查来了解肺部情况。 CT分辨率逐渐提升,能及早发现肺部结节,最常见的就是磨玻璃结节。

肺磨玻璃结节的影像学表现有哪些?

1、磨玻璃影

CT检查边界清楚或不清晰的肺内密度增高影,不过病变密度不能掩盖周星的支气管影和血管。

2、局灶性磨玻璃影

局灶性磨玻璃影的特征是磨玻璃影范围局限。

3、纯磨玻璃影

纯磨玻璃影的特征是磨玻璃影中不含有实性成分。

4、混杂性磨璃影

混杂性磨璃影的特征是磨玻璃影中含有实性成分。

5、磨玻璃结节

其特征是磨玻璃边界清楚,要么呈现类圆形,要么呈现圆形,表现为结节状。

6、纯磨玻璃结节

其特征是磨玻璃结节没有实性成分。

7、混杂性磨玻璃结节

其特征是磨玻璃结节中存在实性成分。

8、亚实性肺结节

其特征是含磨玻璃密度的肺结节。

磨玻璃结节可选择哪些影像学检查项目?

1、X线平片

X线平片常用于筛查肺癌,但无法有效检查磨玻璃结节病变,检查出和显示磨玻璃结节效果局限。X线平片简单方便,产生的辐射剂量低,不过图像是机体各组织结构以及病变的重叠投影,无法明确显示出肺磨玻璃密度病变形态特征,可能会造成误诊和漏诊。

2、CT

一般优先选择低剂量CT扫描,但需保证图像质量。连续薄层CT扫描能确认病灶是不是真实的磨玻璃结节,但应避免出现漏诊。如果需要随访,每次随访做CT检查时扫面条件需一致,扫描时病灶所处部位应处于最大充气状态。

3、磁共振

在检查肺结节方面,磁共振敏感度不如CT,不能清晰显示出磨玻璃结节。

4、PET-CT

PET-CT在诊断磨玻璃结节方面价值有限,阳性率比较低。纯磨玻璃结节,混杂性磨玻璃结节且实性成分小于5毫米,没有必要做PET-CT检查。混杂性磨玻璃结节直径超过10毫米,实性成分超过5毫米,若定型困难需做该检查;合并肺内其他实性结节,或是有肺外恶性肿瘤病史,同样需做PET-CT检查;高度怀疑恶性混杂性磨玻璃结节病变,实性成分超过5毫米,也需全身做该检查来进行术前分期。

温馨提示

高度怀疑是恶性磨玻璃结节时应及早手术切除;确定是良性的膜玻璃结节,每年定期随访;难以确定其性质的磨玻璃结节,至少三个月随访观察一次。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肺部磨玻璃样病变是什么疾病?应该怎么治疗?

肺部疾病有很多种类型,其中有一种叫做肺部磨玻璃样病变,这个词语比较专业,相信很多人连听都没有听过。为了让大家对这个病有个更加深入的了解,……详细>>

肺内小结节的影像鉴别

医学影像检查是如何鉴别肺内小结节的呢?肺内小结节需要做影像检查,相信大家都是有所了解的。不过,影像检查对肺内小结节会有哪些帮助,你是否知……详细>>

乙肝为何做影像学检查?这么多检查项目该如何选择?

乙肝属于慢性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抗病毒治疗外,还需定期做随访复查,用来评估治疗效果,判断病情是否严重。除了做乙肝五项、乙肝病毒DNA检查……详细>>

肾病需做哪些影像学检查?8种检查项目各有优势!

肾病即各种原因所致肾脏结构及功能改变,使得肾脏出现病理性损伤,表现为蛋白尿和血尿、少尿、腰痛等。高度怀疑肾病时,还需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详细>>

胃癌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我国是仅次于日本的胃癌高发地区。专家提醒,高危人群不要恐惧胃镜,最好不超过三年就查一次胃镜,以免很多胃癌患者一经发现已经进展到中期。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