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乳腺X线能检查出哪些疾病?了解检查报告对疾病的描述!

2023-06-25 10:15:53      

在我国,乳腺癌发病率较高,因此定期筛查至关重要,能及早发现疾病,降低死亡率。其中应用广泛的是乳腺X线摄影,能清晰显示乳腺各层组织,检查出微小钙化,用于诊断乳腺疾病和乳腺癌。

乳腺X线摄影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1、乳腺增生

乳腺内出现可见局限性或是弥漫性结节状影,呈现棉絮状、片状,或大小不一,边界不清晰;或是出现点状钙化。如果钙化局限成簇,还需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来鉴别,排除乳腺癌恶性钙化灶的可能。

2、乳腺积乳囊肿

囊肿生成时间和内容成分不一样,影响表现也存在着差异,一般呈现透亮型和致密型囊肿。

3、乳腺癌

检查报告显示肿块、钙化、结构扭曲、或是肿块伴钙化,或是结构扭曲伴钙化,最常见的就是肿块和钙化。另外,影像表现也描述为血液供应量增加、皮肤增厚、乳头内陷或局部凹陷、淋巴结增大等。

乳腺X线摄影、超声、磁共振检查有什么区别?

1、乳腺X线摄影

利用X线透射乳房且在胶片或荧光屏上成像,敏感性比较高,可显示乳腺内的微小钙化。不过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可能会出现假阴性结果;无法有效诊断良性和恶性疾病,有一定的辐射。

2、超声检查

利用无辐射的超声波穿透乳房,显示出乳房断面的形态特征,评估血流状况,能明确区分实性和囊性肿块;在超声引导下对病灶活检、术前定位,并不会产生任何辐射,即使孕妇和哺乳期的女性也能做该检查。乳腺超声检查符合我国女性乳腺特征,但也存在一定的缺点,诊断疾病的准确率跟设备、医师的个人经验息息相关,敏感性差,无法显示较小的病变,难以准确区分良性和恶性病变。

3、磁共振检查

磁共振检查对软组织分辨率高,能及早发现乳腺病变;能准确对病变部位定位;清晰显示乳腺内高位和深部病灶;观察胸壁侵犯情况,了解有没有淋巴结转移;并没有任何辐射。不过,检查费用高昂,仍然需做活检明确病变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温馨提示

无乳腺癌高危因素者,从40岁起,每年做次乳腺X线摄影;携带乳腺癌基因、有乳腺癌家族史、30岁前做过胸部放疗、乳腺导管增生者至少6个月做次该检查来筛查乳腺癌。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乳腺X线检查报告单的意义

乳腺X线检查报告单要如何看懂呢?乳腺X线检查是女性体检中常规项目,可以及时发现乳腺的健康状况。今天,为大家具体解答一下乳腺X线检查报告单……详细>>

乳腺X线摄影如何选择?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乳腺X线是应用广泛的影像学技术,能清晰显示乳腺的各层组织,用来筛查乳腺疾病,能检查出乳腺癌的微小钙化,是诊断乳腺癌的可靠有效方式。随着新……详细>>

X线胸片能检查出什么疾病

X光检查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检查项目了,在常规体检中一般都会有这样的检查项,通过x光检查,可以清楚的了解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很多人知道它……详细>>

X线能检查出哪些疾病?X线检查的适应症

X线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影像检查之一,对于很多疾病的诊治,都少不了X线。那么,究竟X线能检查出哪些疾病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下X线检查的适应症吧……详细>>

X线检查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孕妇小孩慎作X线检查

X线是穿透能力很强的电磁波,在医学上我们经常利用X线的,X光对人体内部的胃肠道、骨骼系统和胸部进行透视或者摄影,检查疾病的发展状况。通过……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