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线胸片能检查出什么疾病

2014-06-25 09:05:53      家庭医生在线

放射诊断X线栏目综合 X光检查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检查项目了,在常规体检中一般都会有这样的检查项,通过x光检查,可以清楚的了解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很多人知道它很方便,但没几人会看,一张黑白底片到底可以告诉我们什么,他神奇在哪里,今天就教会大家从头到尾学习怎样看x线胸片,看看一张X线胸片到底传递给我们哪些信息。

肺纹理增多——经常抽烟的人会出现

最为常见的不正常的胸片就是该黑的地方变白了,或是该白的地方变黑了,这就是异常。前者常见的有炎症、结核、肿瘤、胸腔积液等,后者有肺气肿、气胸等。

经常抽烟的人,会显示肺部纹理增多,但走行正常,主要是由于长期抽烟引起的颗粒沉积所致。

肺部变白——患上肺炎的表现

当您淋雨后,或是近来劳累过度,致使抵抗力下降时,出现畏寒、发热、咳嗽等症状,去医院拍一张胸片可能会显示密度不太高的、较为均匀的云絮片状影,边缘模糊,与正常肺间无清楚界限。这就是肺里该黑的地方变白了,它是由于急性炎症的渗出所致,当肺部急性炎症进展到某一阶段时,肺泡内气体即被由血管渗出的液体、蛋白及细胞所代替,形成渗出性实变。而这种实变取代了原先肺泡内的气体,从而挡住了X线,致使在X光片上呈现出一片白色阴影。

肺部出现阴影——可能是哪些疾病

导致肺部出现阴影的疾病除了肺炎外,还有肺结核、肺癌等,所以出现肺部阴影时应及时进行详细检查,确诊病情,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肺结核:肺结核除了会导致肺部有阴影外,患者还常会出现咳嗽、咳痰、咳血、午后低热、乏力、盗汗、食欲减退等症状,如果可以在痰液中找到结核杆菌,皮肤结核菌素试验呈强阳性,就能够确诊为肺结核,应积极采用抗结核药物进行治疗。

肺癌:肺癌是导致肺部有阴影的常见原因之一,患者还会出现间断或持续痰中带血、干咳、低热等症状。有的患者虽然没有任何症状,但是进行胸片检查发现有片状阴影或肿块影,此时应怀疑患有肺癌,尤其是进行抗感染治疗无效的患者,需特别注意。

X线胸片能检查出什么疾病?一张小小的x线胸片就可能给我们这么多得信息,几乎囊括了肺部一些列可能出现的疾病,学习了这些知识,我们可以自己初步确诊自己有没有上述疾病。对于一种体检,我们可以养成好的年检习惯,x线胸片检查本身也不贵,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不妨有规律的体检和一起学习这些小知识。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胸片检查 诊断是否慢支和肺结核

X线胸片主要是针对胸部疾病的检测,所以说一般呼吸道相关的疾病都会作x线拍片,来帮助准确的诊断病情。很多人对于黑黑的一张底片不知道怎么去看……详细>>

x线胸片检查多少钱?x线胸片检查的注意事项

x线胸片检查需要多少钱?X线胸片,通俗地被称为“拍片”,也列为常规体检的检查项目之一。X线胸片能清晰地记录肺部的大体病变,如肺部炎症、肿……详细>>

X线胸片的检查及注意事项有哪些

X线胸片的检查及注意事项有哪些?X线胸片是我们在医学上常用的检查,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检查出我们的心、肺等部位是否健康,并且存在什么问题,……详细>>

X线胸片如何检查肺结核

X线胸片如何检查肺结核?肺结核是不少人存在的疾病,并且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对人们的危害挺大,因此我们需要趁早的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清楚,……详细>>

什么是X线胸片?

什么是X线胸片?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也是很多人不太明白了,专家表示通过X线胸片胸片可以让我们更加的了解我们的心脏,胸肺等部位的健康,更……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