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结肠镜VS小肠镜检查,两者有怎样的区别?

2023-06-25 08:34:40      

肠镜检查一般用于检查和治疗肠道疾病,能从多角度、多方位来观察肠道病变,用于协助诊断肠炎、肠息肉、肠道出血和肠癌等。若下消化道出血,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或没有效果时,需在肠镜检查下做止血治疗。

结肠镜和小肠镜检查有什么区别?

1、结肠镜检查

结肠镜是应用广泛的电子内镜,由肛门进入,向上逆行,可经过直肠、乙状结肠和降结肠、横结肠和升结肠以及盲肠等,用来初步诊断息肉、肿瘤以及溃疡等疾病。通过结肠镜能观察这些部位的黏膜形态和病变情况,用来治疗部分肠道疾病,如肠道息肉和出血。

2、小肠镜检查

利用小肠镜观察小肠部分疾病,能观察小肠的黏膜形态和病变情况,利于诊断肠出血和肠息肉等多种疾病;也能在肠镜下直接治疗轻度出血或小息肉。

肠镜检查能发现哪些疾病?

1、肠溃疡

检查报告上描述黏液的颜色,伴有糜烂,溃疡面有大有小,形状不规则,表面覆盖黄白色渗出物,此时需用药对症治疗。

2、肠息肉

检查报告上描述息肉大小不一、表面光滑且没有凸起、凹凸不平等,息肉数量和大小,一般需做病理检查来明确诊断。

3、肠癌

检查报告上描述肿物、表面不规则、坏死、脆性血管等,这种情况下也需做病理检查来明确诊断,判断是否出现肿瘤病变。

肠镜检查后应注意什么?

1、饮食方面

检查后24小时内只能吃半流质食物,如大米粥和小米粥。三天内提供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鸡蛋、鱼虾肉、瘦肉和牛奶等。24小时内不能吃太硬、生冷寒凉、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冰激凌、冰镇饮料、胡椒和辣椒等,以免刺激肠道。

2、运动方面

肠镜治疗后一个星期内可选择缓和运动,如散步或太极拳等,但不可做剧烈运动,以免肠道再次受到损伤;一个星期后可以做中强度有氧运动,如跳有氧操、骑自行车、跑步等;3个星期后能完全恢复日常生活。

温馨提示

急性重度溃疡性结肠炎、急性痢疾;重度心肺功能衰竭、精神严重失常;腹部脏器穿孔、腹腔积液较多、腹内粘连严重、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等患者禁止做肠镜检查。提醒,凝血功能异常者需在医生指导下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哪些人需要做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哪些人群需要做结肠镜检查?电子结肠镜检查的适应症相当广泛,如果出现原因不明(即已经排除痔疮、肛裂等出血)的下消化道出血、溃疡性结肠炎、克……详细>>

什么是结肠镜检查?哪些情况需做全结肠镜检查?

什么是结肠镜检查?在哪些情况下患者需要做全结肠镜检查呢?结肠镜是医生了解受检者病情最直接的途径之一,因此,在需要的情况下,医生都会希望患……详细>>

4种人群需要做结肠镜检查 结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结肠镜检查虽然不是常规检查项目,但是有些人群是需要接受结肠镜检查的哦。同时,为了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结肠镜检查,需要注意的细节也有很多。今……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做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要点

哪些情况下是不宜做结肠镜检查的呢?结肠镜检查前要先告知医生,你的自身状况,因为有一些情况下是不宜做结肠镜检查的,容易出现意外。在这里,为……详细>>

结肠镜检查须知和禁忌

在做结肠镜检查时先要了解的就是检查须知和禁忌,这些对结肠镜检查的受检者来说都是很关键的。那么,今天就来一起看看结肠镜检查须知和禁忌都有哪……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