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结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直肠癌结直肠癌直肠类癌肛肠恶性肿瘤直肠脂肪肉瘤

4种人群需要做结肠镜检查 结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2015-08-13 11:52:2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镜检查虽然不是常规检查项目,但是有些人群是需要接受结肠镜检查的哦。同时,为了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结肠镜检查,需要注意的细节也有很多。今天,不如就来一起学习学习结肠镜的适应症和注意事项吧。

4种人群需要做结肠镜检查

对于无大肠肿瘤家族史的一般人群,若经济条件允许,50岁应做第一次肠镜检查,若无异常,则以后每隔3-5年检查一次;若发现腺瘤性息肉应尽早摘除,术后每年进行一次肠镜复查。若条件不允许,可进行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者再进行肠镜检查。

若父母或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中有肠癌患者,则应该适时接受肠镜检查。

如果不到50岁的非直系亲属发现肠癌,应该前往医院就诊,及时接受肠镜检查。

如果以下这些症状持续两周或两周以上,即应去医院检查;①排便习惯改变:最近经常腹泻或便秘;和以前相比,粪便形状改变或变细;②黏液血便:大便中常带有鲜红或暗红色血液和黏液;③里急后重感:总是感觉大便没有排完,但排便却又排不出便;④持续性腹痛;疼痛部位多在中下腹部,程度轻重不一,多为隐痛或胀痛;⑤贫血经常伴随着疲劳和无法解释的体重骤降。

接下来,再来看看结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结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服上药后如排出物含有粪便或粪水样液体,应及时告诉肠镜检查医护人员,以作进一步的肠道处理。

为了便于进镜或看清肠腔的粘膜形态,医生有时需要向肠腔内注入少量空气以扩张或暴露肠腔,此时患者常感到腹胀,有解大便的感觉;另外,由于大肠弯曲迂回,有时肠子的弯曲角度太大,或患者有腹部手术史,肠粘连,肠镜在通过时,患者会感到一些胀痛。这时最好作深呼吸,不要过度紧张,否则易发生肠痉挛,增加医生进镜的难度与风险,延长操作时间。

肠镜检查平均约需要15分钟左右,有时因个体差异,或大肠有异常情况,检查时间可能会稍长一些。

肠镜检查存在一定风险,为了你的安全,60岁以上老人应行心电图检查。

肠检查术后如有明显腹痛、腹胀、头晕等症状应及时告诉医生以便进一步处理。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结肠镜检查必须要到正规的医院才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需要做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哪些人群需要做结肠镜检查?电子结肠镜检查的适应症相当广泛,如果出现原因不明(即已经排除痔疮、肛裂等出血)的下消化道出血、溃疡性结肠炎、克……详细>>

什么是结肠镜检查?哪些情况需做全结肠镜检查?

什么是结肠镜检查?在哪些情况下患者需要做全结肠镜检查呢?结肠镜是医生了解受检者病情最直接的途径之一,因此,在需要的情况下,医生都会希望患……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做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要点

哪些情况下是不宜做结肠镜检查的呢?结肠镜检查前要先告知医生,你的自身状况,因为有一些情况下是不宜做结肠镜检查的,容易出现意外。在这里,为……详细>>

结肠镜检查的优势和注意事项

结肠镜检查有哪些优势呢?结肠镜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可以有效了解消化系统和肠道是否有异常的一种方法,并且操作方法也很简单,检查时间较短。在……详细>>

结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结肠镜检查难受吗?说到肠镜检查,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检查过程过于难受,真的是这样吗?同时,为了可以是检查顺利进行需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为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