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经颅多普勒超声VS磁共振血管造影VS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了解三者的优缺点?

2023-05-26 08:04:26      

经颅多普勒超声属于无创性脑血管疾病检查方式,能检测颅内动脉血管情况,帮助诊断颅内动脉、颈动脉等狭窄和闭塞。该检查项目与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磁共振血管造影均是常用的影像学检查项目,但三者各有各的优缺点。

三者有什么优缺点?

1、经颅多普勒超声

该检查无创伤性和辐射,也没有太多的限制,随时可以做此检查,几乎适合每一个患者。不过,对检查医生的依赖性太强,对判断疾病、病灶定位并不是很准确,通常用于初步筛查疾病。

2、磁共振血管造影

该检查无创,能清晰显示出闭塞远端的血管。但会过度评价狭窄部位,检查结果可能会产生假阳性。做磁共振血管造影检查时需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同时易受到多种限制,检查费用较高。

3、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此检查能清楚显示血管和管径,但会带来一定的创伤,检查结果呈现假阴性,同时无法显示闭塞远端血管。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正是检查血管病变的金标准。

哪些情况下应考虑做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

1、动脉狭窄、闭塞

该方法可用来诊断颅内动脉狭窄、锁骨下动脉狭窄、椎动脉或颈动脉狭窄,同时也能诊断以上动脉闭塞和窃血综合征。

2、颅内压升高

颅内压升高时可降低脑血流量,通过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能了解脑血流速度以及脑血流量变化,有助于监测颅内压力有没有升高。

3、脑血管痉挛

脑血管痉挛可造成血管变细,但血管中流过的血流量固定不变,进而加快血流速度。通过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能观察血流动力学变化,帮助诊断血管痉挛。

4、脑动脉血管畸形

该方法能监测动脉畸形的血流动力学,帮助诊断疾病。

5、微栓子检测

此方法能检测红细胞的血流频谱。一旦栓子通过时,就会产生尖锐的噪音,这常见于颈动脉狭窄、人工心脏瓣膜或房颤等,用于检测是否有血栓。

6、动脉介入治疗

术前和术后均要做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目的是评估侧枝血液供应是否正常,判断狭窄血管的改善情况。

温馨提示

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是常规的检查项目之一,一般每隔6~12个月做一次就行。只要出现头痛头晕、高度怀疑颅内血管狭窄或痉挛,均可以做此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经颅多普勒超声VS磁共振血管造影,两者有什么区别?

经颅多普勒超声用来检查脑血管疾病,由于无创、无辐射、价格低廉而用于常规检查。通过该检查项目能排查多种疾病,包括颅内动脉、椎内动脉和颈动脉……详细>>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CT血管造影、超声造影,三者有怎样的区别?

血管造影检查用于检查全身主要器官,也能检查周围血管的血管性病变、炎症性疾病和肿瘤性疾病,包括动静脉畸形、血管狭窄、动脉硬化、动脉瘤以及血……详细>>

动脉法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优缺点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是一项新的以电子计算机为辅助的x线成象技术,有其优缺点。详细>>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DSA是基于顺序图像的数字减影,将未造影的图像和造影后图像分别经影像增强器增强,摄像机扫描而矩阵化,经模/数转换成数字化,两者相减而获得……详细>>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是应用计算机处理数字化影像信息技术,以消除骨骼和软组织影像,突出显示血管影像。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