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动脉法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优缺点

2012-12-20 09:28:03      家庭医生在线

  优点

  1、 密度分辨率高,2%-3%的碘浓度即可使血管显影。造影剂用量约相当于常规血管造影的1/2-1/3.减轻了因造影剂引起的心肾过度负荷。低浓度的造影剂减轻了注射时病人的烧灼疼痛感,可减少引起血管痉挛等合并症。对于需要多次注射造影剂检查的病人尤为适用。

  2、 减轻了与靶血管重叠的其他组织和血管影像,弥补了静脉数字减影空间分辨率低的缺陷,能够清晰显示直径1cm的小血管,直径3mm的肿瘤染色。可代替多数常规血管造影。

  3、 适用各种图像的处理技术,可提供较多的血管生理病理信息,方便诊断和治疗。

  缺点

  1、 呼吸、吞咽、肠胃蠕动、心血管搏动均可造成伪影,影响判断。

  2、 目前使用的数字减影机装置对细小血管显示还不够满意。

  3、 多数血管重叠时,可影响对病变血管的观察。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DSA是基于顺序图像的数字减影,将未造影的图像和造影后图像分别经影像增强器增强,摄像机扫描而矩阵化,经模/数转换成数字化,两者相减而获得……详细>>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是应用计算机处理数字化影像信息技术,以消除骨骼和软组织影像,突出显示血管影像。详细>>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CT血管造影、超声造影,三者有怎样的区别?

血管造影检查用于检查全身主要器官,也能检查周围血管的血管性病变、炎症性疾病和肿瘤性疾病,包括动静脉畸形、血管狭窄、动脉硬化、动脉瘤以及血……详细>>

经颅多普勒超声VS磁共振血管造影VS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了解三者的优缺点?

经颅多普勒超声属于无创性脑血管疾病检查方式,能检测颅内动脉血管情况,帮助诊断颅内动脉、颈动脉等狭窄和闭塞。该检查项目与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详细>>

容积CT数字减影血管成像大脑中动脉动脉瘤

影像百科据医学论坛网讯 近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医院放射科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旨在探讨大脑中动脉动脉瘤(MCAA)的容积CT数字减影血管成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