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做CT检查要注意什么?这8件事要做到位!

2023-02-24 08:31:32      

CT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X线断层扫描可了解器官问题。尤其是肿瘤,通过CT可了解肿瘤性质大小以及位置。也因为CT准确,所以目前应用比较广,但大部分人对CT前的注意事项不清楚,可一起了解一下。

做CT前要注意什么?

1、与医生沟通

在检查前要将所有情况告知医生,医生才能通过各种情况判断参考,决定是否可做CT,尤其是孕妇以及哺乳期女性。CT带有辐射,可能会给胎儿发育带来影响,检查前告知医生,医生会权衡利弊,再决定是否检查。

2、禁食

若是做腹部CT检查前需禁食4~6小时以上,食物在胃部中会产生大量气体干扰检查结果。且注意做腹部CT前一周不能做钡剂造影检查,以免造影剂停留在胃中产生气体,干扰检查结果。

3、摘除金属物品

各种金属物品会干扰检查产生伪影,检查前应将各种金属物品摘除,如发夹、项链、耳环等。如果身体有金属植入器应询问医生,再决定是否可做检查。

4、做局部测试

如果是做增强CT,在检查前应做局部测试,以免出现造影剂过敏,测试后没有出现不良反应才可做增强CT。

5、放松身心

检查时要放松,不能紧张,紧张会使肌肉紧绷,导致CT扫描难度增加,放松身心,使自己安静,可缩短检查时间。

6、憋尿

若是做盆腔CT在检查前需憋尿,憋尿可使膀胱充盈,使检查结果更加准确。但注意在检查前半小时要饮用500毫升水,使身体更有尿意,更利于检查。

7、做常规检查

若是做增强CT检查前应做各种常规检查,如心功能、肝肾功能等,如果存在肝肾功能不全或者心功能异常者,不建议做增强CT,以免造影剂对器官造成影响,加重疾病。

8、学习屏气呼吸

检查前可在医生指导下学习屏气呼吸,在检查时按照医生指导屏气或者呼吸,可提高准确率。

温馨提示,做CT检查后可多喝水,促进辐射排出,尤其是做增强CT者。多喝水可促进造影剂排出,减少肾脏负担。另外可多吃维生素C较高的食物,能有效清除自由基,减少辐射伤害,注意做CT后如果有任何不适都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针对性措施。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

什么是CT检查?做CT检查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ct检查,也有一些朋友因为一些疾病而进行过ct检查,虽然大多都听过或者做过ct检查,但是他们很多对于此项检查还是不太……详细>>

CT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CT检查是影像学检查中大家比较熟悉的,对神经系统病变、胸部病变、肝脏病变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们……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PET-CT检查?PET-CT检查须知这些

哪些人需要做PET-CT检查呢?PET-CT检查和其他影像检查相比较没有那么普遍,所以并不是所有疾病都需要做PET-CT检查。今天,不仅……详细>>

5种疾病需要做CT检查 CT检查需知道什么

有很多常见的疾病都需要做CT检查确诊和辅助治疗,这在医学上治疗会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我们不仅要了解CT检查的适用症都有哪些,还应知道在做C……详细>>

CT检查有哪些类型?CT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可以帮助检查内脏问题的影像检查,但可能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他们所知道的CT只是普通CT,却不知C……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