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4种情况下需做CT检查?有没有必要做增强CT!

2023-02-10 07:51:12      

CT全名是计算机体层成像,利用X射线穿透机体,用探测器接收信号,从而获得检查图像。CT检查扫描时间短,能提供清晰的图像,用来诊断多种疾病。尤其是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有必要做CT检查,用来明确诊断疾病。

哪些情况下需做CT检查?

1、腹痛

感觉到腹部疼痛,同时伴有恶心、腹胀和反胃,尤其是摸到腹部有包块,还需做CT检查来排查疾病。

2、不明原因头痛

常常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排除感冒、感染等因素,需做CT检查来诊断,看看是否出现脑瘤、颅内出血等。

3、肺部病变

肺部病变时需做CT检查,用于评估肺部是否健康。特别是肺部炎症,随着病情发展可使得肺部形态发生改变,以至于变成白肺,通过CT检查能清晰了解肺部形态,及早发现病变。

4、高度怀疑有肿瘤

感觉身体某部位疼痛或不适,需做CT检查,判断局部有没有增生的物质,用于判断肿瘤或严重的疾病。

有没有必要做增强CT?

普通CT和增强CT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前者只是单纯扫描身体,后者是扫描前需注射造影剂,准确了解血流情况,明确诊断疾病。做完普通CT检查后还是不能确诊,需进一步做增强CT来诊断。

一次CT检查对身体带来多大的危害?

有些部位对放射线很敏感,包括乳腺、甲状腺和性腺,做CT检查时需保护好这些部位。长时间大剂量暴露于放射线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易诱发白内障,增加患恶性肿瘤和白血病风险。医学检查所用的X线透视剂量很少,在安全范围之内,符合国家标准。做一次CT检查对身体的辐射小,只要不是频繁做或大剂量照射即可。

温馨提示

CT检查前不能带任何金属物品,包括首饰、钥匙和眼镜、手机等。整个检查过程中应听从医生指挥,摆好姿势,不可随意乱碰检查器械,做到全身心放松;检查时不能说话和活动,这样能获得清晰的扫描图像,提高检查准确率。做增强CT时必须空腹,6个小时内禁食禁水。孕妇因为疾病因素而不得已做CT检查,那么检查期间需保护好腹部,防止胎儿受到损伤。对碘造影剂过敏;出现重度肝功能或肾功能损伤;致命性心律失常和充血性心力衰竭;重度甲状腺功能亢进;严重脑动脉硬化和脑血管痉挛,这些人群应慎用或禁用CT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新冠感染后一直咳嗽,是否有必要做CT检查?

自从疫情全面放开后,身边的新冠感染人群越来越多,展现出来的症状也大同小异,主要表现为发热、全身乏力和肢体酸痛、头痛欲裂、食欲下降等。大约……详细>>

头痛有必要做脑部增强CT吗?根据情况决定

大多数人在头痛的时候都会做脑部检查,甚至有很多要求做CT,认为CT可详细了解脑部情况,揪出头痛原因。CT有普通CT和脑部增强CT,一些人……详细>>

哪些情况需做心脏CT检查?心脏CT检查的须知

在出现了哪些情况时需要做心脏CT检查呢?心脏CT检查是CT检查中较为普遍的,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心脏CT检查的适应……详细>>

甲流是否有必要做CT检查?做好防护较关键!

甲流是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由于甲型流感病毒感染所致。甲流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鼻塞、流鼻涕和全身乏力等,为能了解病情是否加重,部分患……详细>>

什么是CT检查?哪些症状需做CT检查?

哪些症状是需要做CT检查的呢?CT检查并不是万能的检查方法,并且还会有辐射,所以要有选择性。那么,CT检查的适应症都有哪些呢?而CT检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