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了解CT的注意事项?安安全全做检查!

2022-12-08 08:53:16      

CT的全名是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借助X射线对身体做断层扫描,从而获取清晰的图像,显示身体每一个部位断层结构。 CT在诊断多种疾病方面有优势,想让检查结果准确,那么需了解CT检查注意事项。

CT检查前应注意什么?

1、跟医生充分沟通

CT检查前跟医生充分沟通,如实告诉医生自己哪个部位不适或疼痛、疼痛程度、以前患过什么疾病、正在服用的药物等,有助于医生详细了解病情。若需做造影CT检查,需告诉医生有没有过敏现象,防止出现过敏反应。

2、去除身上的金属物品

做CT检查前应去除身上的金属物品、各种首饰等,以免影响检测结果,甚至检查过程中发生意外。

3、完全禁食

若做腹部CT检查,至少空腹8~12个小时,因为食物进入肠胃后可生成气体,使得CT检查结果受到影响。 CT检查前24小时内不能吃易产气的食物,比如豆类、牛奶和薯类等。

4、做造影剂碘过敏试验

若需做对比增强CT检查,检查前需做造影剂碘过敏试验,用于判断能不能做增强CT检查。

CT检查中应注意什么?

1、摆好体位

根据患者的发病部位摆好体位,听从医生的指导;检查过程中不能说话,身体不可随意移动,保证情绪稳定,不能太紧张和焦虑。

2、做呼吸练习

若腹部做CT检查,检查前必须听从医生建议做好呼吸练习,防止呼吸不均匀、移动身体而生成伪像,不易准确判断出疾病。

3、必要时需用镇静剂

神志不清晰、情绪易波动者、婴幼儿无法更好的配合医生指导,所以必须由家人陪同。若情绪太激动,难以听从医生和家人的嘱咐,那么需要镇静剂。陪同的家人进入CT检查室时应戴好保护用品,减轻辐射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

CT检查期间只要有任何身体不适,或出现其他异常,应第一时间反馈给医生,等解决所有的问题后才能再次检查,这样才能获得精准的检查结果。做完对比增强扫描后不能立即出院,至少留言观察半个小时,看看有没有出现过敏反应;无过敏反应时应耐心等待检查结果;一旦出现过敏反应需立即告诉医生。增强扫描后应多喝水,能加快体内药物代谢速度,减轻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检查结束后半个小时才能吃饭,不能吃得太油腻。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中的注意事项 CT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CT

CT检查安全吗?冠脉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安全吗?我们都知道CT检查会有一定的辐射,但是辐射量对人体的危害并不大,所以不要过于排斥CT检查。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CT检……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PET-CT检查安全吗?PET-CT检查并没有普通CT被人们所熟知,因此就会担心PET-CT的安全性。同时,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也……详细>>

CT检查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盆腔CT检查必须了解哪些常识?

很多老年人患病之后,医生总是会安排做各种检查,最常见的检查就是CT检查,在做CT检查前医生会嘱咐检查前的注意事项,否则就会引起检查结果。……详细>>

如何做CT检查?CT检查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医院CT检查的流程是怎样的?任何疾病检查都有全套标准的流程,只有严格遵守这些标准,检查结果才会更精确完整。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下CT检查……详细>>

CT检查安全吗?

CT检查安全吗?你是否认为CT检查并不安全呢?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CT检查已经较为普遍,但是CT检查的安全性仍然是一些人怀疑的问题。在……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