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超声检查注意小细节?你了解几个!

2022-12-06 08:50:50      

超声是影像学检查的主要手段之一,在诊断疾病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超声检查范围广,包括腹部、妇科检查、泌尿系统检查以及体表肿物等。超声用于检查不同的部位,有着不同的注意事项,看看你真的了解吗。

超声检查应注意哪些?

1、泌尿系统超声

对肾脏区做超声检查时无需特殊准备;用于检查膀胱、前列腺和输尿管时需适度憋尿,这样能让膀胱充盈,更好的显示周围的组织器官。大多数泌尿系统做超声检查时需憋尿,但没有必要空腹。

2、心脏超声

做超声检查时应听从医生的安排,采取合适的体位侧卧。检查当天穿宽大、开衫的衣服,便于检查,做心脏超声检查时需让胸部充分暴露。若胸前贴电极片,检查时必须撕掉。心脏超声检查前需休息2~3个小时,保持心平气和,以免情绪太激动、剧烈运动而影响检查结果。

3、腹部超声检查

腹部超声检查包括胃肠道、胆囊和胰腺、脾脏和肝脏等,做腹部超声检查前需空腹。之所以需空腹,因为食物进入后可产生液体和气体。腹部超声检查前没有空腹,超声波碰到气体和液体后可产生反射或折射,从而影响诊断结果;饭后也会造成胆囊收缩,使得胆囊体积变小,不能更好的凸显出胆囊部位病变,影响检查结果。检查前三天内拒绝吃易胀气的食物,包括大蒜、豆类和糖类以及牛奶等,不然会影响监测结果。

4、妇产科超声检查

超声用于检查盆腔、附件和子宫等需提前憋尿,憋尿能让膀胱充盈,更好的显示超声图像。检查前两个小时应喝1000毫升水,以膀胱稍微充盈为宜,不能过度憋尿,以免使得子宫位置发生改变,难以观察分析超声图像。若平躺时腹部稍微隆起,手按压膀胱处有尿意且能忍住,提示膀胱已经充盈。从来没有过性生活、重度阴道炎、阴道不规则流血、性病等均不能做阴道超声检查。

温馨提示

超声用于体表肿物和体表病变检查时、心脏和四肢血管检查时无需做任何准备,但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超声用于肝脏、胰腺和胆囊、腹膜后和胆管等检查时需禁食8个小时左右,这样能保证胆囊和胆管内胆汁充盈,避免受到胃肠道中食物以及气体干扰。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知识 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的注意小细节

孕妇的超声检查时间你了解多少呢?

超声检查胎儿图象清晰,便捷,也是较为安全的检查方法。但是,怀孕以后什么时候需要做超声检查呢?详细>>

超声检查抹的是什么?掌握超声检查的小细节,避免出现闹心事!

在医学检查方面,超声检查应用非常广泛,能了解身体组织和器官情况。做超声检查时,医生会向检查部位涂抹凉凉的东西,不痛不痒,最后再用卫生纸擦……详细>>

孕妇超声检查的注意事项

目前对孕妇进行超声检查已经是普遍存在的常规检查了,可是很多朋友对超声检查的安全性以及怀孕期间超声检查的注意事项还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这……详细>>

超声检查注意二三事

超声波检查(US检查)是利用人体对超声波的反射进行观察。一般称为US的超声波检查,是用弱超声波照射到身体上,将组织的反射波(echo)进……详细>>

超声检查的意义与作用

超声检查,相信大家都听过,它操作简单、无创伤,可重复使用,而且价格也比较便宜,并且对胸腹部、血管等部分可以进行清晰的观察,所以被广泛应用……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