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超声检查抹的是什么?掌握超声检查的小细节,避免出现闹心事!

2022-12-17 08:36:00      

在医学检查方面,超声检查应用非常广泛,能了解身体组织和器官情况。做超声检查时,医生会向检查部位涂抹凉凉的东西,不痛不痒,最后再用卫生纸擦干,这种凉凉的东西是什么,是否影响皮肤健康呢。

超声检查涂抹凉凉的东西是什么?

先来了解什么是超声检查,即向身体发射超声波,能观察到体内组织或器官情况。因为在空气中超声波易散射,无法有效传播,超声探头跟皮肤间有空气,影响超声波进入身体,从而减弱检查结果。这种情况下需向检查部位涂抹耦合剂,不仅仅减少探头跟皮肤间摩擦,而且利于探头滑动。耦合剂属于医用产品,对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主要成分是水、丙烯酸树脂和甘油。

做超声检查需注意什么?

1、泌尿疾病和妇科超声检查需憋尿

前列腺、卵巢和子宫等分布在膀胱后下方,位置比较深,上面被大量肠管所覆盖,超声波难以穿透肠道气体,超声波不能到达以上脏器。膀胱充盈时可推开盆腔的肠管,避免受到肠气干扰,清晰显示出前列腺和精囊结构,显示出女性子宫和附件、膀胱腔的结构。超声用于检查膀胱、前列腺、卵巢和子宫等部位时必须憋尿,检查前一小时至少喝1500毫升水,这样能清晰看到组织结构。若女性有过性生活,无妇科炎症的情况下可选择阴超,没有必要憋尿。

2、腹部超声检查时需空腹

空腹状态下,胆管和胆囊中充盈着胆汁,避免受到气体、胃肠道食物干扰,从而检测出腹部脏器病变。用于检查腹腔大血管、胰腺和胆管、胆囊和肝脏等部位时需空腹,检查前两天内不能吃易产气的食物,包括豆类、蛋类以及肉类等。

3、产前超声筛查

怀孕早期、中期和晚期都要做超声检查,能了解羊水量、胎儿生长发育情况、胎盘等。孕妇做超声检查前应适度活动,使得胎儿摆正位置,更好的观察其发育情况。

4、提前预约

如果做特殊项目超声检查,比如超声造影和介入超声,还需提前预约。

温馨提示

为能顺利完成超声检查,检查当天应穿合适的衣服,比如半身裙或宽松的衣服,不能穿紧身衣或连衣裙。若超声用于检查面颊部和颈部,不能穿高领衣服,也不能戴饰品。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 做超声检查的注意事项 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抹的是什么?了解4个细节能避免闹心事!

超声检查是广泛应用的影像学检查项目,仪器向身体发射超声波,能清晰看到体内器官或组织,用来诊断多种疾病。做超声检查时需向皮肤上涂抹凉凉的物……详细>>

什么是超声检查?3种常见超声检查的原理

什么是超声检查呢?超声检查是较为普遍的并且辐射极小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在很多疾病的治疗过程中都会应用到超声检查。在这里,为大家所带来的是……详细>>

孕妇超声检查的注意事项

目前对孕妇进行超声检查已经是普遍存在的常规检查了,可是很多朋友对超声检查的安全性以及怀孕期间超声检查的注意事项还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这……详细>>

超声检查的意义与作用

超声检查,相信大家都听过,它操作简单、无创伤,可重复使用,而且价格也比较便宜,并且对胸腹部、血管等部分可以进行清晰的观察,所以被广泛应用……详细>>

孕妇超声检查不要滥用

超声波如今已经是孕妇产前诊断的一项常规内容。但是,关于超声波是否有害胎儿,超声检查胎儿是否要受限制等,一直存在争议。现在,一项新的研究再……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