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镜大家都知道,但胃镜误区你知道吗?

2022-11-18 08:04:46      

胃镜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种检查方式,可了解胃和十二指肠情况,但也有很多人对胃镜存在误区,如胃镜会加重消化道出血、胃镜会有较强烈的不适感等。但实际上胃镜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做胃镜前要了解常见误区。

胃镜误区有哪些?

1、呼气试验能替代胃镜

大多数人做胃镜时医生会要求同时做呼气试验,呼气试验是确诊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一种检查。但呼气试验结果没有异常并不代表没有胃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疾病可单独出现,不会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因此呼气试验不能替代胃镜检查,发现胃不适要做胃镜才能详细了解。

2、胃镜会加重消化道出血

由于胃镜是入侵式检查,部分病人担心胃镜会加重出血问题,实际上并不会。因为胃镜是在直视下操作,可直接看到胃、食管和十二指肠黏膜,不会触碰到病灶,只要病人配合,不会加重出血。

3、胃镜检查是痛苦的

一提到胃镜大部分人会想到痛苦,认为胃镜管直接通过咽喉部进入,会有强烈的不适感,很多人会排斥检查。实际上胃镜分为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以及胶囊胃镜。普通胃镜在操作前医生会进行局部麻醉,不适感较轻,如果对疼痛比较敏感可选择做无痛胃镜或者胶囊胃镜,无痛胃镜可以使人在熟睡的状态下做检查。胶囊胃镜直接吞服即可,检查没有任何不适感。

4、年轻人不需要做胃镜

由于胃镜是筛查胃癌的常见检查之一,大多数人认为中老年人患胃癌的几率高,年轻人体质较强,胃功能较好,一般不用做胃镜筛查。但胃癌以及各种胃病的发病率在近几年逐渐呈年轻化,有高危因素的年轻人需定期做胃镜,如家族中有遗传史、出现消瘦或者反复恶心,呕吐等症状者、存在萎缩性胃炎的患者等。

温馨提示,胃镜检查前要做常规检查,如心电图、肝功能、肾功能等,判断是否存在肝肾功能异常或者心脏疾病,以免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生意外。如果选择无痛胃镜检查前要做局部测试,若对麻醉剂过敏,止选择无痛胃镜。注意做完胃镜后两小时不进食,可适当喝水,以免食物刺激咽喉黏膜,加重不适感。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误区 胃镜

胃镜检查应注意哪些?这些特点你知道吗

胃镜检查有哪些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呢?各种不同的检查都会有不同的注意事项,这些注意事项会影响到检查的过程和结果,都是很重要的。今天,就要来……详细>>

胃镜检查的4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胃镜检查是目前上消化道疾病诊断的金标准,特别是对于胃癌能早期发现并且让患者着手干预,对患者来讲有极大帮助。但生活中有很多人对胃镜存在误区……详细>>

你知道胃镜检查有哪些基本常识吗?检查需注意这些

胃镜检查应该要注意哪些呢?为了可以更好的进行胃镜检查,受检者必须要先了解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检查。今天,不仅……详细>>

胃镜人人都能做吗?胃镜检查的常识你应该知道

胃镜检查是检查肠胃疾病最肠镜的方法之一,通过胃镜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症状,避免拖延病情。不过,并不是所有情况都适合做胃镜检查的,……详细>>

做胃镜检查伤身体?这些胃镜检查的误区,你要了解清楚

说起胃镜检查,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可以知道胃部以及十二指肠的情况,但在生活中很多人认为胃镜会伤害身体,在需要时都会排斥,但其实胃镜……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