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胃镜检查的4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2020-07-18 08:30:10      

胃镜检查是目前上消化道疾病诊断的金标准,特别是对于胃癌能早期发现并且让患者着手干预,对患者来讲有极大帮助。但生活中有很多人对胃镜存在误区,也正因为这些误区让他们感觉到害怕以及有错误的检查结果,因此做胃镜检查前这些误区了解清楚。

胃镜检查前要了解哪些误区?

1.呼气实验能代替胃镜

在目前幽门螺旋杆菌已经被人们所认识,它是导致胃部疾病以及胃癌发生的主要因素,不少医院开展呼气实验来检测幽门螺旋杆菌,也正因为如此让很多人认为呼气实验能检查出幽门螺旋杆菌,也就能知道是否存在胃病。但其实大部分胃部疾病并不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在呼气试验时没有提醒阳性也不能就此判断没有存在胃部疾病,它不能替代胃镜检查。

2.胃镜检查会导致出血部位更加严重

在做胃镜检查时会有少量出血现象,因此在医生建议患者做胃镜时有部分患者会担心加重出血现象,但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做胃镜检查的过程中能直接看到十二指肠、胃部、食管的情况,它并不会接触病灶,导致出血严重,除了患者胃出血的同时不配合检查,会让胃黏膜受损刺激而加重出血。

3.胃镜会带来极大痛苦

大部分人在收到胃镜时会下意识犹豫,感觉痛苦不堪,但在目前随着技术设备的不断发展,有大半患者在接受胃镜时并不会存在不适,而且一次检查在5分钟内即可完成,所以所带来的痛苦感并不会特别难受。再加上胃镜本身并不会产生疼痛,主要是因为患者恐惧以及在检查时会有恶心导致一系列不适,进而感觉疼痛难以忍受。

4.X光钡餐能代替胃镜

一些患者由于害怕胃镜,就会通过钡餐检查来替代,但两者相比较胃镜检查存在更大的优点,它能直接检查十二指肠、粘膜胃部以及食管的情况,另外它还能取胃黏膜进行活检,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是X光钡餐不能代替胃镜。

总的来说,做胃镜检查前这些误区先了解清楚让自己有个心理准备,不要盲目道听途说而加重压力,让自己下意识排斥以及紧张。在检查时放松自己并且坦然面对可以让检查顺利,能在得到准确结果的同时避免不适。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检查的认知误区 胃镜的误区 胃镜

关于胃镜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近年来因为不断的饮食习惯,让很多人在平时暴饮暴食,经常摄取各种辛辣刺激食物,导致肠胃被刺激,频频出现胃病。胃不适时让人坐立不安,此时若想……详细>>

做胃镜容易触犯这4个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胃镜,一项比较常见的肠胃检查,在近些年因为生活得不规律以及不良的饮食方式让很多人的肠胃逐渐受到问题并且引发各种疾病,所以在胃疾病的时候医……详细>>

恶心反酸就一定要做胃镜检查?关于胃镜的4大常见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胃镜,一项帮助知道胃部情况的检查,大多数人在胃部有不适咨询医生时,医生都会建议做胃镜来做个初步判断,了解疾病并且帮助治疗。但很多对胃镜存……详细>>

胃镜检查的这几个误区,是时候了解一下了

在生活中很多人一说到胃镜检查就想起它会伤害胃部以及会带来不适感等,也正是因为这些认知让很多人在平时不敢进行胃镜检查,在需要的时候也会过度……详细>>

如何配合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误区

如何配合胃镜检查呢?要知道正确合理的配合医生进行胃镜检查,才能使检查过程更加的短暂,并且减少误诊的可能性。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要减少对于……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