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增强脑部CT主要检查什么?检查有哪些要注意?

2022-10-10 16:34:25      

CT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通过断层扫描更了解身体内部器官情况,CT扫描大脑判断脑部疾病,在治疗上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其中增强脑部CT是用于扫描大脑的检查方式。增强脑部CT是指将造影剂注入身体内再利用CT成像技术扫描大脑组织情况,增强脑部CT主要能检查以下这些疾病。

增强脑部CT可以检查出哪些问题?

1、脑梗塞

脑部增强CT可以准确检查出脑梗,大部分脑梗塞会有脑部血管堵塞、局部出血等问题,脑部增强CT可及时发现血管堵塞、出血的位置。

2、颅脑外伤

大脑受到撞击等外伤,也需做脑部增强CT检查大脑情况。可判断是否颅内血肿、脑震荡等问题。

3、大脑肿瘤

注射造影剂后再行CT扫描,造影剂会随着大脑血液流向血运丰富的地方,通过CT扫描可判断是否存在恶性肿瘤、血管瘤等问题。

做增强脑部CT要注意什么?

1、检查前做局部测试

因为需要使用造影剂,目前大部分造影剂为碘剂,检查前要做局部测试,看是否存在造影剂过敏,避免检查时发生过敏反应。

2、肾功能不全者慎重

因为造影剂大多通过肾脏代谢会给肾脏带来负担,甚至带来伤害。肾功能不全或者肾功能细胞下降者,做增强造影CT会加重肾脏负担,容易引发急性肾衰竭,因此检查前要慎重。

3、心肺功能不好者慎重检查

由于造影剂是通过静脉进入身体内,短时间内会导致心脏负担加大,易导致心功能受损或者心力衰竭,严重还会危及性命。因此心肺功能弱者要谨慎选择。

4、多喝水

检查后要多喝水,生成尿液促进造影剂排出,减少肾脏负担。检查后如果发现头晕,大量出汗等不适要及时就诊,做肾功能检查。

5、检查后不能马上离去

检查完成后要留院观察30~60分钟,身体没有发现任何不适才可离去,避免发生意外得不到及时救治。

温馨提示,大脑增强CT准确率高达95%,做普通脑部CT后如若发现有异常,可在医生指导下做大脑增强CT。但注意因为CT有辐射,短时间内不能反复进行,而且检查时要做好防护措施,穿着防护服,避免辐射伤害器官。而且检查时要摘除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避免干扰检查结果,也损坏仪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头痛有必要做脑部增强CT吗?根据情况决定

大多数人在头痛的时候都会做脑部检查,甚至有很多要求做CT,认为CT可详细了解脑部情况,揪出头痛原因。CT有普通CT和脑部增强CT,一些人……详细>>

脑部增强CT和磁共振差不多吗?两种检查有区别

CT和核磁共振是两种常见的影像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其中CT有普通平扫CT,还有增强CT,在检查大脑时,大多数人会将脑部增强CT和核磁共……详细>>

婴儿能做脑部CT吗?检查6大事项须知

  婴儿能做脑部CT吗?CT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手段,广为人知,大多数人都知道CT具有辐射,因此对于正在发育期的婴儿做CT有些忌惮,婴儿正在……详细>>

增强CT是怎么回事?检查要注意什么?

CT检查相信很多人都了解,都知道在身体内脏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都可以通过CT检查来帮助确诊病情,不过可能有很多人知道CT检查,但是可能不知……详细>>

脑部CT能检查出什么疾病?脑部CT的适应症

脑部CT能够检查出什么疾病?脑CT检查是通过CT对颅脑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在头部外伤时,脑CT是最重要的影像学诊断方法。下面,我们就一起……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