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核磁共振不能检查出骨折吗?骨折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2022-09-16 15:38:04      

目前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各种影像检查被广泛使用,而且项目越来越多,各种项目针对的检查部位不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常见的一种。核磁共振是利用磁场运转扫描身体得出结果的检查方式,大多数人因为对核磁共振不了解,在骨折时认为X线才是最适合的检查方式,其实骨折除了X线,核磁共振也适合。

核磁共振能检查出骨折吗?

核磁共振能检查出骨折,而且核磁共振对软骨组织也能清楚扫描,在扫描时核磁共振会通过横断面平扫显示骨折部位损伤情况,也能将周围软组织损伤情况一并显现出来,让医生更详细了解骨折部位以及周围组织的情况,再根据检查结果进行治疗。

骨折做核磁共振要注意什么?

1、佩戴耳塞

因为核磁共振是通过磁场运转做检查,磁场会发出最大的噪音,所以检查时佩戴耳塞能减少噪音,减轻恐惧感。

2、摘除金属物

核磁共振会导致金属物品移位,容易损坏仪器。甚至伤害身体。因此在做检查前要将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摘除,如果身体内有金属物品,提前告知医生并且决定是否可以做核磁共振。另外有纹身者做核磁共振也要询问医生,纹身所使用的材料含有金属,纹身面积较大,扫描时容易灼热皮肤。

3、不随便乱动

检查时按照医生吩咐将双腿伸直,让全身放松,不紧绷、不随便乱动,随便乱动会干扰检查结果。如果情绪不稳定或者是容易哭闹的幼儿,可以在医生帮助下使用镇静剂,让其在熟睡的状态下做检查。

4、做好心理准备

检查时要放松身心,做好心理准备,尤其是幽闭恐惧症者。因为检查会让患者一个人处在幽闭的空间,而且机器转动会带来较大的噪音,幽闭恐惧症要做好心理准备,检查时最好戴上耳塞,闭上眼睛,放松身心,注意不能随便用手抓仪器。

温馨提示,核磁共振没有辐射,不会有伤害,但核磁共振检查时间长,所以如果是紧急情况,不能选择核磁共振,可以选择X线或者CT,急性疾病得到控制后再进一步做核磁共振。此外注意如果做增强核磁共振,检查后多喝水促进造影剂代谢,减轻肾脏负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做核磁共振的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有辐射吗?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核磁共振在目前经常被医生用来诊断器官问题的检查项目之一,很多人在提到核磁共振时会因为听到核磁认为它存在辐射。但其实核磁共振的核磁和核电站……详细>>

核磁共振能检查骨折吗?核磁共振能检查什么疾病?

核磁共振是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方式,可诊断多种疾病,对各类关节组织病变诊断也非常精细,对骨髓、骨的无菌性坏死十分敏感。那么,核磁共振能够检……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的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患者的症状。那么,在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又是如……详细>>

儿童做核磁共振有伤害吗?儿童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当身体出现问题做影像检查能清楚了解情况,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X线、B超、CT核磁共振等。一说到核磁共振,很多人会认为核是对身体不利的……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前要打针?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6点!

核磁共振是通过磁场运转仪器扫描身体,从而了解身体器官情况的一种检查,临床上核磁共振经常被用来检查神经系统和大脑血管。核磁共振没辐射,成像……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