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专家专栏 > 正文

核磁共振检查前要打针?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6点!

2022-05-28 08:28:01      

核磁共振是通过磁场运转仪器扫描身体,从而了解身体器官情况的一种检查,临床上核磁共振经常被用来检查神经系统和大脑血管。核磁共振没辐射,成像清晰,被广泛使用,不过做核磁共振检查前有各种注意事项,也有各种准备事项,就如在做核磁共振检查前需要打针,其实是注射造影剂。

核磁共振检查前为什么要注射造影剂?

虽然核磁共振对软组织有较高的分辨率,大部分平扫也能让身体的病变显示清楚,但不同疾病或者在疾病的不同阶段做核磁共振检查出来的结果也有较大区别,所以一些情况下需要注射造影剂,才能让病变更好的显现出来。而且注射造影剂能让病灶血液供应的情况了解清楚,还能进一步对病灶进行分析。

做核磁共振有哪些要注意的?

1、调整心态

在做核磁共振时不要过于紧张焦虑,让自己以平静的心态做检查,过于紧张焦虑会让身体肌肉紧绷,不利于检查。

2、空腹

如果是做腹部检查,检查前要空腹4~6小时,避免食物干扰检查结果。

3、戴耳塞

因为核磁共振是通过磁场运转进行的,仪器在转动的过程中会产生较大的噪音,容易对耳朵造成刺激,检查时佩戴耳塞能减轻对耳朵的刺激。

4、摘除金属物品

如果有佩戴金属物品,在检查时都要将其摘除,避免在扫描的过程中仪器吸附金属物品,损坏仪器也影响检查结果。另外检查前要卸妆,避免化妆品干扰检查,因为化妆品中有重金属,会干扰核磁共振。

5、做常规检查项目

如果是需要注射造影剂,检查前要做常规检查项目,如血常规、心电图、尿常规等检查,通过各项检查了解心脏、肝肾、泌尿系统等器官是否存在异常,避免注射造影剂出现问题,给肝脏、肾脏、心脏等器官带来伤害。

6、身体有纹身要告知医生

纹身所使用的材料含有重金属,做核磁共振可能会灼伤皮肤带来不适,所以检查前要告知医生,让医生根据纹身大小来决定是否可以做检查,并且能在检查时调整仪器。

温馨提示,如果有注射造影剂,在检查后要多喝水促进造影剂代谢,减轻肾脏负担。另外如果是孕妇或者哺乳期妇女,做核磁共振得先咨询医生,避免核磁共振影响身体,也影响胎儿或者婴幼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核磁共振的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的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患者的症状。那么,在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又是如……详细>>

核磁共振注意事项有哪些?核磁共振要留意

核磁共振成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发展起来的影像诊断技术,由于它对人体的损害小,发展相当快,目前已经成熟,被广泛用于临床疾病的诊断,对有些……详细>>

核磁共振不能检查出骨折吗?骨折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目前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各种影像检查被广泛使用,而且项目越来越多,各种项目针对的检查部位不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常见的一种。核磁共振是……详细>>

核磁共振有辐射吗?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核磁共振在目前经常被医生用来诊断器官问题的检查项目之一,很多人在提到核磁共振时会因为听到核磁认为它存在辐射。但其实核磁共振的核磁和核电站……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