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和彩超检查肝脏哪个比较准确?其实各有各的优点

2022-08-05 07:42:12      

说到影像检查,很多人会想起CT和彩超,特别是要检查肝脏时,CT和彩超是被经常用到的两种检查方式,很多人认为两种检查方式都是一样的结果,选择其中一种检查即可。也因为CT价格高,扫描更深,所以大部分人认为CT比彩超好,但实际上CT和彩超检查肝脏各有各的优点。

CT和彩超检查肝脏哪个比较准确?

优点

彩超在操作的过程中比较灵活,检查范围比较广,可以发现较小的肝脏病变,能发现肝脏中比较小的结节和占位性病变,CT对肝脏占位性病变的性质可以准确判断。

缺点

CT无法发现肝脏中比较小的结节和占位性病变,因为是断层扫描范围有限,因此容易出现纰漏,而且CT辐射大,反复检查会让身体吸收过多辐射,影响器官组织。彩超不能对肝脏病变的性质以及程度做具体的判断,在初步发现肝脏病变以及其他问题时无法进一步了解。

由此可见,CT和彩超可以作为相互补充的检查方式检查肝脏情况,若只是简单的体检,可以选择彩超,做彩超后若发现肝脏有问题,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可以选择CT,更深入了解情况。

做肝脏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1、要空腹

空腹能避免肝脏中产生过多气体,干扰检查,出现错误的检查结果。可以将检查选择在早上,检查前一天晚上10点后不再进食任何食物。

2、禁止剧烈运动

检查前不能进行任何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会让肝脏处于收缩状态,会影响检查结果,检查前要安静20分钟后再进行,伤让身体放松下来。

3、注意饮食

检查前三天要避免进食高纤维、难消化食物,高纤维能消化食物停留在胆囊以及肝脏中的较长,会干扰检查结果。

4、避免用药

条件若允许,检查前3~5天停止用药,避免在检查前进行静脉输液,减少影响,尤其是糖尿病人,做增强CT前需要停用二甲双胍,避免药物反应导致身体中毒。

温馨提示,肝脏是身体重要的解毒器官,日常要避免暴饮暴食,吸烟喝酒,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让肝细胞得到修复,让肝脏保持在良好的状态。一旦发现肝区疼痛、皮肤变黄、经常疲倦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做检查,了解肝脏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保护肝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检查的注意事项 彩超检 CT

CT和B超,哪种检查肝脏好?各有优势

在说到影像检查时,大多数人会想到CT和B超,确实它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两种影像检查,可以通过扫描来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而很多人经常会将这……详细>>

肝脏彩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彩超检查的范围越来越大。同时,由于彩超是医学影像检查中副作用最低的,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今天,要介绍的是肝脏……详细>>

肝脏CT能检查出什么?肝脏CT检查的优点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对于自己的肝脏是非常重视的,在自己的肝脏发生问题时很多朋友会及时就医,而在出现一些肝脏疾病的时候,医生会让患者进行肝脏CT检查……详细>>

什么是彩超检查?各种彩超检查需注意什么

彩超检查的范围局限性很小,大部分的疾病和身体异常症状都可以通过做彩超检查来辅助治疗。然而,在做不同部位的彩超检查时会有 不同的注意事项,……详细>>

B超和彩超有区别吗?彩超检查有这些优点

现如今,各地区的大型医院的B超检查几乎已被彩超所代替,彩超检查是我们都熟悉的影像检查方法。不过,你是否会区分B超和彩超检查的区别呢?彩超……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