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肝脏彩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2017-09-07 09:43:2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彩超检查的范围越来越大。同时,由于彩超是医学影像检查中副作用最低的,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今天,要介绍的是肝脏彩超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快来了解了解吧。

肝脏彩超检查的作用

于很多疾病起病的隐匿性,往往在临床上早期是没有什么典型的症状,因此定期进行彩超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是非常必要的,而肝胆彩超是检查肝脏健康情况的手段之一。

高危人群应该定期,进行肝脏彩超检查。常说的高危人群,包括肝炎病毒感染者、食物黄曲霉毒素污染、长期酗酒、农村饮水蓝绿藻类毒素污染、其他肝脏代谢疾病以及自身免疫性肝病等。对于大于等于40岁的男性或大于50岁的女性,具有乙肝和/或丙肝感染者,嗜酒、合并糖尿病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一般每隔6个月进行一次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结果有变化要重视。因为超声科是检出肝脏占位的第一道关口,如果超声结果提示异常,一定要引起重视。肝内如果有新发的占位,尤其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及时进行增强CT或MRI的检查,确定病变性质,为尽早治疗赢得时间。在我院超声科检出的肝脏占位,小者只有6、7毫米,大者达10余厘米,对于弥漫性肝癌,肝脏反而没有明显的肿块,需结合门静脉内有无癌栓进行诊断,才能为临床的诊治提供可靠的依据。

那么,在做彩超检查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胆道胆囊检查患者的准备:检查前,应禁食8小时,通常在检查前晚上24时开始至检查当晨禁食,以保证胆囊、胆管内充盈胆汁,并减少胃肠内容物和气体的干扰。肠道内容或气体较多时,干扰胆囊、胆管的成像和观察时,可灌肠排便后检查,腹胀严重者可提前服用消胀药。

检查前需保留膀胱尿液,可在检查前2小时饮开水1000毫升左右,检查前2-4小时不要小便。

为避免干扰,需做胃镜和/或消化道钡餐检查的患者,宜先行超声检查。X线胃肠造影3日后、胆系造影2日后方可进行超声检查。

做肝脏彩超检查应该要到正规的医院。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彩超检查什么?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彩超是最被人们所熟知的一种医学影像检查,不仅副作用最小,而且还是简单方便的检查。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了彩超检查的6种方法和注意事项,帮助你……详细>>

什么是彩超检查?彩超检查有哪些作用

什么是彩超检查呢?大多数人对彩超检查都会有局限性,其实彩超检查的范围是很广的。在医学上,很多疾病的确诊和治疗往往都少不了彩超检查。今天,……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肝脏彩超?肝脏彩超的作用

彩超检查可以说是各种医学影像检查中辐射最少,对人体危害最低的一种。同时,彩超有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症状和疾病。其中,肝脏彩超的作用就有很多……详细>>

乳腺彩超检查有哪些作用 检查需注意这些

乳腺检查的作用对于乳腺疾病来说是至关重要,并且是其他乳腺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不过,想要更顺利的进行乳腺彩超检查,就要注意一些方面才行。今天……详细>>

脂肪肝彩超检查的作用

彩超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副作用最小的一种,并且有很多的适应症。脂肪肝就可以通过做彩超检查来辅助治疗,可以了解脂肪肝的严重程度。下面具体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