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骨折做核磁共振好还是CT好?医生是这样说的!

2022-07-13 09:30:10      

在生活中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总有磕磕碰碰的时候,一些人因为磕碰严重出现骨折,很多人在出现骨折症状时医生会要求做影像检查,有的认为做核磁共振好,有的认为做CT检查哈,其实骨折做哪种检查项目得根据骨折的情况选择。

骨折做核磁共振好还是CT好?

顾哲做哪种检查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如果是刚发生的骨折或者是陈旧性骨折,做核磁共振更清楚。核磁共振对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水肿、韧带受损等情况都有诊断价值,尤其是腰椎压缩性骨折带来的神经症状,做核磁共振可以检查受损程度,也能判断是陈旧性骨折还是刚发生的骨折。

如果怀疑有隐匿性骨折,或者检查骨折移位方向碎裂程度可以选择CT,CT主要是通过三维重建技术检查骨折的移位方向以及碎裂程度,而且CT断层扫描可以对骨骼分层扫描,检查出是否有隐匿性骨折。

发生骨折要注意什么?

1、多观察固定处

骨折后首先要及时固定,但不能固定太紧,避免血液流通受影响,要多观察固定处周围的皮肤,若发现发紫或者远端发白发凉都要及时到医院将夹板松懈,避免血流不畅影响局部组织。

2、功能锻炼

骨折后长时间久睡不动如果可以下床,慢慢起身走动,若不能下床可以在床上进行肢体运动,让骨折更快恢复。注意如果不能下床,要定时翻身对皮肤做按摩护理,防止出现褥疮。

3、注意局部是否有肿胀

要多观察局部,皮肤若有轻微肿胀可以采取冰敷的方式,如果肿胀严重要及时就医,避免引起严重并发症,如肢体挛缩变形。而且如果有麻木的现象也要及时就医,可能是骨折刺激神经造成,要采取措施将其复位。

4、定期复查

在固定休息一段时间后需要复诊并且通过相关影像检查,了解骨骼恢复情况,如X光、CT等。

温馨提示,做核磁共振检查前要摘除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避免金属物品被吸附损坏仪器,也干扰检查结果。如果身体有纹身,检查前要告知医生,让医生根据纹身大小判断是否可以做检查,因为纹身所使用的材料中含有重金属,同样会影响检查结果,也会让病人在检查时出现灼痛无法忍受,延长检查时间。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 核磁共振好 骨折

核磁共振和CT、磁共振的区别

很多人会把核磁共振和磁共振或CT混为一谈,其实这是3种不同的放射检查方法。那么,要如何区分这3种类似的放射检查呢?接下来,小编就来帮大家……详细>>

头疼拍CT还是核磁共振?脑部CT核磁共振哪个好?

引起头疼的原因有很多,遇到不能明确的头痛发作时,往往要借助临床辅助检查来判断,由于对医疗知识认知不全面,人们往往在疾病发生时对于检查手段……详细>>

核磁共振有哪些优缺点?做CT后为什么还要做核磁共振?

目前在医学上有很多影像检查,可以帮助人们知道身体各器官情况,也能让医生根据这些情况进行更针对性治疗。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核……详细>>

CT和核磁共振的区别?CT和磁共振哪个检查更好?

Ct和核磁共振都属于影像学检查,是目前医学上确诊疾病不可缺少的检查。我们很多人在医院就诊时就会接触到ct或核磁共振检查,因为很多人对ct……详细>>

核磁共振不能检查出骨折吗?骨折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目前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各种影像检查被广泛使用,而且项目越来越多,各种项目针对的检查部位不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常见的一种。核磁共振是……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