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膝盖疼做X线还是CT好?不同情况不同选择

2022-08-09 08:34:38      

身体骨骼出现问题时做影像检查能了解情况,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X线和CT,大多数人认为CT检查更详细,所以在骨骼有异常时做CT即可,其中包括很多膝盖疼痛者。但也有人为了省钱,认为X线可以代替CT,其实不同情况做不同选择。

膝盖疼做X线还是CT好?

膝盖疼痛首先要做X线检查,可以通过观察膝关节正侧位判断是否存在关节炎,如果有外伤史、半月板或者交叉韧带受损导致的疼痛,就需要做 CT或者核磁共振。此外如果是老年人存在骨性关节炎导致膝关节疼痛,做X片检查后如果无法判断问题,可以做膝关节CT排除是否存在膝关节骨肿瘤。

X线和CT检查膝盖有什么区别?

X线

X线费用低,辐射量相对比CT来讲比较小, X线可以清晰显示骨组织改变,尤其是骨膜和骨小梁。X线简单快速容易操作,在骨科疾病中广泛使用,在诊断骨折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膝盖疼痛怀疑骨折做X片就能显示出情况,能发现临床上难以发现的不完全性骨折、深部骨折、关节内骨折等问题,X线除了判断骨折还能判断骨关节炎、关节脱位等问题。

CT

CT是计算机断层扫描,是根据身体组织吸收X线强度的差异,再通过计算机重新生成图像显示出问题的检查,和X线相比是加强版的X线检查。CT检查比较快,对于含有气体的脏器具有检查优势。CT可以扫描检查出骨关节炎症、复杂性骨折、骨肿瘤、骨结核等问题。一般临床上做X线怀疑有异常,需要进一步确诊疾病,需要做CT判断。

做CT和X线要注意什么?

不管是做CT还是X线,检查时都要穿着防护服,将不需要检查的部位进行遮挡,避免接受过多辐射影响器官。此外要摘除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如项链、手镯、耳环等,金属物品会干扰检查,使检查出现伪影,影响医生判断。如果有纹身检查前要先告知医生,纹身所使用的化学物质含有金属,让医生根据纹身大小决定是否可以做检查。

温馨提示

如果是幼儿做CT或者X线,检查时要保持安静,减少检查难度,如若病人无法配合可以先注射麻醉,让病人在熟睡的状态下做检查。检查后要及时离开,不要在检查室逗留,机器继续运转会产生辐射,停留时间过长会让身体接受过多辐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 X线 膝盖疼

CT与X线的不同之处

CT和x光机都是用x线的穿透效应来做检查的。与普通X线检查相比,虽性质相同,但前者的成像不仅是反映组织的多层面,而且是通过电子计算机的综……详细>>

X线、CT和磁共振的不同之处

X线、CT和磁共振是最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这三者之间是有区别的。那么,区别是什么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X线、CT和磁共振的不同……详细>>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好?不同情况有不同检查时间

CT作为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项目,经常被应用于各部位检查中,是医生在判断疾病时不可缺少的好帮手。其中肺部CT经常被运用,肺部CT主要是通过……详细>>

X线和Y线有什么不同?乳腺X线检查前需哪些准备?

人们通常所称的X光子和γ光子,正好用"光"字说明了这种射线的本质,因为它们都是光谱这个家族中的成员。它们和可见光、无线电波一样,本质上都……详细>>

胸部X线检查有三大类 不同疾病需做不同检查

胸部X线检查方法分为常规检查、特殊检查和造影检查三大类。由于三类检查各自特性不同,因此不同疾病最好进行不同检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