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好?不同情况有不同检查时间

2021-11-07 08:56:34      

CT作为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项目,经常被应用于各部位检查中,是医生在判断疾病时不可缺少的好帮手。其中肺部CT经常被运用,肺部CT主要是通过CT扫描肺部了解肺部具体情况,尤其是查看是否存在病变。由于CT有辐射,很多人认为 CT不能随便检查。其实肺部CT的检查时间因不同情况而有不同。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好?

1、高危人群

已经超过40岁并且长时间抽烟,接触有害物质等人群需要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胸部CT,通过CT扫描初步判断肺部情况。

2、肺部创伤

若肺部创伤,受伤处会跟随着时间发展而发生变化,所以需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服用药物的情况来做CT扫描。这种情况下的间隔时间没有统一,有些是三个月,有些是6个月。

3、肺结节

若存在肺结节,定期做低密度螺旋CT即可。但由于肺部结节伤害性不大,一般情况下发展速度慢,所以半年做一次检查就可以,防止身体吸收过多射线。

4、肺癌

确诊肺癌后要及时治疗并且定期做肺部CT复查,若选择化疗的肺癌患者每两周去复查一次。如果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后按时服用药物三个月后复诊。

肺部CT有哪些注意事项?

1、脱掉内衣

若是女性做肺部CT检查前,要将内衣脱掉,这样能让CT全方位扫描。不会因为内衣遮挡而影响检查结果。

2、注意摘除金属物品

身体所佩戴的项链、耳环、手表以及钥匙等金属物品都需放置一边。金属物品会和CT产生反应导致伪影,从而影响检查结果。

3、双手高举过头

双手高举过头是为了CT在扫描时不会让肺部以及周围被手臂遮挡,保持影像清晰,大部分检查医生都会嘱咐,这一举动因此要谨记。

温馨提示

肺部CT检查的时间因情况而异,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在做检查前有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在平时若发现自己有胸闷、胸痛、咳嗽等症状并且持续时间长要及时就医,必要时做肺部CT了解情况,不要因为CT有辐射而排斥。及时检查防止疾病被耽误,避免影响后期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肺部CT的注意事项 做肺部CT的频率 肺部CT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好?医生是这样说的!

随着医学技术发展,临床上各种影像检查可以了解身体情况,帮助医生确诊疾病,其中CT是常见的一种。CT是通过射线扫描组织层面后利用计算机选项……详细>>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做肺部CT要注意这3点!

肺部CT是用来检查肺部病变的一种方式,如肺部炎症、肺组织纤维化以及肺部肿瘤都能通过肺部CT检查出来。而且通过肺部CT还能明确疾病的性质以……详细>>

检查肺部一定得做CT?这3类人不宜做肺部CT

说到肺部检查,很多人会想到X光、CT。而在目前临床上低剂量肺部CT已经成为常见应用广泛的检查项目,也让人认为,肺部CT不可替代,在想要知……详细>>

年轻人需要做肺部CT吗?做CT要注意这4点!

CT是常见的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在临床上用来检查器官无法确诊的疾病。尤其是肺部。所以在临床上有肺部CT。肺部CT主要扫描肺部病变,如肺部……详细>>

肺部CT能经常做吗?这4类人需要定期做!

肺位于胸部中间,主要帮助过滤外界入侵到身体的各种有害物质,在长时间受到有害物质的影响时易出现问题。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升,也因此……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