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为什么心脑血管疾病要做CT检查?除了CT,还要做这3种检查!

2022-08-13 08:37:46      

心脑血管疾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不断提高,甚至因为心脑血管疾病得不到及时救治,丧失性命。很多疾病需要做相关检查,才能让医生判断并且使用药物,大部分心脑血管疾病在就医时医生都会要求做CT,其实心脑血管疾病做CT有原因。

为什么心脑血管疾病要做CT?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对于新发心脑血管疾病,首先需要做头部CT,排除大脑出血,才能让医生对症用药。因为很多心脑血管疾病出现的症状容易和脑梗相混淆, CT可以准确判断,它对大脑内出血性疾病非常敏感,而且能准确了解血管情况,大脑出血或者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等都能判断。

心脑血管疾病除了做CT还要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

抽血检验血脂、血糖等是否处于正常范围,血常规还可以了解各项指标是否正常,判断肝功能肾功能等情况,让医生了解心脑血管疾病是否影响肝肾功能。

2、心脏检查

如心脏B超、心电图、心脏造影等,各种心血管疾病会导致血管堵塞,血流变慢,也会导致动脉硬化,影响心脏,各种心脏检查能知道动脉心跳、心率等情况,让医生结合判断。

3、血压检测

高血压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常见之一,定期监测血压避免血压高影响肾脏,影响血流以及心脏。

做CT要注意什么?

1、摘除金属物品

做CT前要摘除身体所佩戴的金属物品,如手环、项链、耳环等,金属物品会影响检查结果。检查前不化妆,各种化妆品中有金属,金属会影响检查。

2、保持安静

检查时不要乱动,保持安静,情绪焦虑无法安静的病人可以选择检查前注射麻醉,在熟睡的状态下做检查。

3、做好防护

CT有辐射检查时要穿着防护服,避免辐射直接被不需要检查的器官吸收,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老年人,这类人群抵抗力较弱,各器官组织吸收过多辐射伤害性较大。

温馨提示

如果需要做增强CT,检查前要做局部测试看是否对造影剂过敏,心脏功能较差、肾功能下降者不能做增强CT,造影剂会对心脏、肾脏带来负担,导致功能下降。做增强造影后要多喝水促进造影剂代谢,降低造影剂伤害,注意CT有辐射,短时间内不能反复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做CT的意义 心脑血管疾病

CT能检查出心脑血管疾病吗?做CT检查要注意这5点!

CT是利用X线束对身体某一部位进行断层扫描,再将扫描的信号通过计算机重建图像,从而诊断疾病。由于CT检查有各种禁忌,所以很多人认为CT不……详细>>

如何诊断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诊断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详细>>

怀疑存在心脑血管疾病?这五项检查不能忽略

心脑血管疾病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很多人因为疾病发生而影响生活,甚至丧失性命,而心脑血管疾病如果能及早发现及早采取措施可以得到控制,不会影响……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可引起猝死 如何诊断心脑血管疾病

我们知道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心脏及血管病变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包括心脏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那么,心脑血管病有什么危害呢?应该如何诊断心……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需做哪些常规检查?避免检查走弯路!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尤其是冠心病、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脑梗死和脑血栓以及脑出血等,发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生命……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